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盲点的“心墙”还有多少要拆

2017-02-22 13:3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一

到铁路上,用铁轨做背景拍照似乎很有“文艺范”,殊不知,此举属违法。近日,新会区3名翻越铁路防护网的违法行为人被带回广州铁路公安处江门南车站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教育,并作出了罚款2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2月21日 江门日报)

近年来,“文艺范”已经成为社会上的一个流行词汇。从早期的一种穿衣风格,到如今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不同的领域和不同的方面呈现出了不同的表现。新闻中的3名年轻人多次踩点,无视近2米高的铁路防护网,爬上铁路采风。姑且不论他们是否知道这种行为实属违法,但是就连最基本的安全常识他们都不清楚吗?这种冒着生命危险追求的文艺是“伪文艺”,拍出的照片充其量不过是“照骗”。

像此类爬到铁路线上拍照的新闻报道并不少见,为此付出生命代价的案例也不少。其造成的影响不仅仅是威胁到自己和列车行车安全。如果拍成功的照片流传到网上,这对很大一部分摄影爱好者有煽动作用,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2016年3月,居庸关花海登上各大网站的头条。因此,被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的S2线吸引了无数观光客和摄影爱好者。部分游客不甚至惜穿越铁路围栏横跨铁道,几乎逼停列车。急停对火车本身的破坏很大,一车人的安全也受到威胁。显然,此举屡禁不止的原因并不是这些案例没有警示作用,而是违法者过于侥幸,高高筑起“心墙”来自我麻痹。

治理安全盲点的根本不在于把铁路防护网从2米加到3米,甚至加到更高。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心墙”需要从内往外打破。拆去“心墙”的过程本身就是安全认知再重塑的过程。这就需要政府和铁路部门防治并举,将“组合拳”有力地砸向盲点。其一,防的重点在于完善公众对安全的自我认知。不管是利用广告还是网络等途径,大力度的宣传安全常识并没有坏处。通过耳濡目染的教育,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来完善公众对安全的认知。其二,治的重点在于加大违法的成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妨害列车行车安全的行为,要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的处罚。与社会生活成本对比,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处罚的违法成本较低,不足以戳中违法者的痛点。

安全没有想象空间。爬上铁路拍照仅是社会上安全盲点的个例。于我们每个公民而言,更要从自己做起,旗帜鲜明的反对、毫不含糊的抵制破坏安全的行为。毕竟,每一个生命的丢失都是永失。(林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