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指挥中枢里的“白富美”

2017-02-21 09:1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运高铁线路上,一列列动车组满载着旅客风驰电掣驶向不同城镇。旅客在动车组上享受平稳、舒适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这平稳舒适背后始终有一个“超强大脑”在操控着动车组,指挥它们贴地飞行,这个“超强大脑”就是高铁调度指挥中心。

郑州铁路局管内有600多公里高铁线路,京广、郑西、郑徐高铁等繁忙线路在这里汇集,车流密度居全路前列。要保证每趟动车组安全高效运行,除了依靠高铁调度人员的精准指挥外,调度指挥中心机房列控设备的正常运转也至关重要。

郑州局高铁调度指挥中心设备的维护工作由郑州电务段高铁维修工区的10名职工担任,他们平均年龄27岁,人赠雅号“白富美”。“白”是指他们身着统一的白色工作服,“富”是指他们拥有高学历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其中8人是本科学历,2人是研究生学历;“美”是指他们的颜值很高,朝气蓬勃。别看他们的年龄不大,却都是高铁战场上的“老兵”,多数人参加过郑西高铁、京广高铁、郑开城际铁路、郑机城际铁路的设备验收和开通试验工作。

“在别人眼里,我们的工作环境很舒适,天天在空调屋里呆着,风刮不着,雨淋不着,其实我们的工作环境并不像外人想象的那样,机房设备噪音很大。”工长武全刚介绍说,“今年春运的工作压力更大,主要因为新增了一条郑徐高铁,列车密度增大,软件升级频繁,维修任务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付出了超常的努力,每个岗位都增加了双倍人手,将近一半家在外地的职工春节期间都未能和家人团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全力保证高铁列控系统的平稳运转。”在岗期间,青年职工们24小时密切关注机房数据库、网络运行和软硬件情况,随时调看分析各类维护终端报警信息,发现异常立即组织处理,确保设备运用良好。

春运中的一天,职工朱亚雯在巡视设备时,突然听见机房内响起了“嗡嗡嗡”的报警声。仔细辨别后,她发现是第8排电源柜发出的报警。朱亚雯连忙仔细查看报警信息,信息显示12号机柜的Ⅰ路电源跳了闸。这时,副工长王占菊,职工王伟、齐明玉也闻讯赶来共同查找故障。他们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排查,最终确定是该机柜的Ⅰ路供电模块接触不良造成的。

由于当时是白天,车流量较大,他们无法立即更换模块,只有等夜间动车组停运时才能要点更换。但电源模块是列控设备的关键部件,一旦损坏将影响列控设备的正常运转,甚至无法监控在线运行的动车组的运行速度和位置。鉴于此,他们在更换模块之前一直不间断监测电源报警信息,直到第二天0时30分才开始利用行车间隙更换完模块,成功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