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擦亮党建品牌 放大服务效应

2017-02-20 10:0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其中临时党支部78个、站区联合党支部32个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温烨烘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2017年春运中,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确保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1月13日至2月13日,该集团共发送旅客4077.6万人次,同比增长10.7%,占全路客运发送总量的14.6%。

科学谋划聚合力

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春运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职工打赢春运硬仗?在春运前,该集团党委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出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为春运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该集团党委以站车单位党组织资源一览表、党员岗位资源配置图和设备单位党员应急预备队为基本单元,编制《广铁(集团)公司2017年春运党组织资源力量分布手册》,下发至所属单位各级党组织,为各单位有组织服务春运工作提供指导帮助。

该集团党委将站车单位一线党支部和支援单位临时党支部整合成站区联合党支部,统一接受站车单位党委领导调配。春运期间,该集团共组织22036名党员、1487个党支部(其中临时党支部78个、站区联合党支部32个)、41支党员流动服务队、57支应急预备队直接参与春运,形成有组织的兵团奋战春运的合力。

走在前列展作为

“非常感谢你们,送我离家出走的孙子安全回家12月4日下午,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一位村民紧握怀化站英子党员服务队成员李莉霞的手,感谢他们的帮助。

针对深圳站人流量大、旅客结构复杂等实际情况,该集团党委设置6个党员服务点,让迎春花党内品牌的服务范围延伸到春运最前线、客流最密集的区域。

广州、广州东、深圳等站,针对时间紧、人员少、技术新等情况,组织党员骨干成立售票突击队,队员们加班加点,最大限度为旅客提供服务。东莞东站成立党员送票队,为企业送票上门,并提前为务工人员办理节后返程票,深受务工人员欢迎。

好钢用在刀刃上。该集团党委将优秀党员调配到春运最前沿,将普通党员身份作用显性化,放大典型效应和带动作用。衡阳工务段全国劳动模范谭工川、株洲机务段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黎伟明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奋战在春运一线,以优秀的服务获得了众多旅客点赞。春运以来,广铁集团党员品牌服务队帮助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达2万多人次,获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尤其是,中央电视台就报道了广铁集团优秀党员服务春运事迹16件。

严抓严管强责任

春运期间,该集团实行严格的领导包保制度。在集团层面,由集团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按照领导包片、处室包站、管理人员包车的方式强化责任落实;在站段层面,实行领导班子、职能科室包保车间,车间管理包保班组制度,确保管内所有涉及春运的单位全覆盖包保。

该集团组织4个指导组,全面检查指导党组织部署春运工作、岗位配置、党员作用发挥、品牌作用发挥等情况;对站车单位党组织资源配置情况进行一对一指导,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区域党员设置较少的单位,及时提出调整意见,督促整改。

结合派出的春运纪律督察组工作,该集团党委把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纳入督察检查的重点内容,从党员作用发挥角度,督察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真实情况,形成奋战春运强有力的组织推动。春运以来,该集团发各类检查通报12期,通报和处理管理人员78人,其中站段领导人员6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安全堡垒。春运以来,该集团党委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队,组织春运急难险重任务党内攻关、安全包保等活动,保证了春运责任落实到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