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铁路硬汉遇到软隧

2017-02-17 07:3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四川兴文县大坝乡的大山深处,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建设者。面对成贵铁路全线最软弱的隧道应山岩隧道,来自中国中铁五局集团的硬汉可谓用尽浑身解数。

刚刚过去的春节和元宵节,项目部很多员工坚守岗位,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截至2月15日,应山岩隧道掘进已经达到6249米,其中进口掘进3526米。

项目部主要承担老房子隧道出口和应山岩隧道进口的施工任务,两座隧道均为成贵铁路控制性工程。其中全长6861米的应山岩隧道是成贵铁路全线5个极高风险隧道之一,集岩溶、岩爆、围岩变形、瓦斯、断层破碎带于一体,进口洞口软弱段是全线唯一一段正线VI级围岩,地质复杂。

应山岩隧道进口部分区段岩层几乎没有自稳性,用锄头铲子一挖就能坍下来一大片,更别提打眼放炮。一些胆小的工人看到这种情况吓得不敢到掌子面作业,2014年4月开工进洞之后,施工一度受阻。工期不等人,项目部领导班子制定了24小时现场值班制度,并采取CRD施工方法,管棚超前,注浆加固地表层,采用“大管棚+小导管”超前支护措施,通过人工铲子开挖、人工斗车出渣。大型机械设备在这里基本派不上用场,可以说,这一段隧道是硬汉们用自己的双手一寸寸“抠”出来的。

项目部经理李波和大伙儿一起住在隧道边的架子队,很少离开工地。他老婆孩子就住永川,开车回去大概3个小时,但3年来除了有3次开会顺道回去看望家人,其他时间他都守在工地上。

这些普通的建设者都是血肉之躯,但却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坚强意志。大山为证,隧道贯通的那一天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