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售票窗口里25年春运情

2017-02-16 08:5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您好,请问您去哪里?”2月6日,马敏惠像往常一样,俯下身子,对售票窗口外的旅客亲切地问道。今年春运,是她工作生涯中的最后一次了。

马敏惠是信阳站的一名售票员,再过3个月,她就要退休了。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春运售票工作,是她工作后的第6个年头。24岁的她能一口说出当时信阳站图定70多趟列车的车次以及到站的停靠时刻。时刻表记得熟,算盘打得快,票自然也卖得多。连续几年春运,她都是售票第一名。

让她记忆犹新的是1998年春运售票。当时,信阳市内火车票代售点很少,为方便旅客购票,车站第一年启用流动售票车。一辆17座的面包车,车顶装上了大喇叭,车身上拉着红色的“火车站流动售票车”横幅,每天载着3名售票员和2名公安人员,带着固定到站的车票和代用票,早出晚归,跑遍了市内的大街小巷。那年,马敏惠在这辆流动售票车上度过了她的春运40天。

今年是她25年售票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也是她觉得“最不像春运”的一次春运。售票大厅里没有了往年的熙熙攘攘,9个固定窗口和3个临时窗口前都只有五六名旅客排队。马敏惠说,2011年12306网上购票开始以来,今年是第7年了。网上购票的旅客越来越多了,每天志愿者在11台自助售(取)票机前服务的旅客比售票窗口多出很多。

谈到自己的最后一次春运,想到就要告别的岗位,马敏惠不免生出许多留恋。她望着售票大厅里正在为旅客提供引导服务的青年志愿者说:“那其中一个青年志愿者就是我女儿,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我马上要离开干了一辈子的岗位,但看到这些年轻人跑前跑后、热情服务旅客的样子,想到以后还会有很多人爱着铁路这行,我心里特别踏实。”

胡 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