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真情服务温暖归乡路

2017-02-15 08:3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广州到成都,火车往返一趟约5000公里。如果说“共青团号”K4570/4571次加开列车是流动的家,那么这个家里的列车员和旅客就是同处一屋的亲人。今年春运,为了接家乡人回家过年,这趟“共青团号”加开列车再次启动。原本不在这条线上值乘的铁路职工为了更多旅客顺利出行,被抽调到这趟增开列车上当起了列车员。他们拿出真情实意服务每一位旅客,赢得了旅客的赞扬。

列车长老顾救助患病旅客

老顾名叫顾学峰。作为一名已有20多年工龄的老车长,他自己都记不得有多少年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了。为了广大旅客回家旅程更顺畅,老顾一直奋战在春运第一线,任劳任怨,为广大旅客努力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归途。

一次当班,老顾接到4号车厢列车员陈磊报告,该车厢一个12岁女孩突然感到心慌,有连续呕吐的症状。老顾闻讯立即赶到4号车厢了解情况。生病的女孩名叫蔡宪丽,此次是准备与父亲蔡述章、哥哥蔡宪鹏一同乘坐火车回老家四川成都过年。

老顾连忙搀扶蔡宪丽来到餐车。此时,蔡宪丽觉得很不舒服,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不断滑落,止不住地呕吐起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的老顾立即通过对讲机通知列车广播员广播寻医,但经反复广播,最终未能找到医生。

老顾得知女孩呕吐是因为上火车前乘汽车时晕了车,连忙让助理列车长杜蕻菊拿来医药箱,找来体温计量体温。他端来了热气腾腾的姜糖水和饭菜,鼓励蔡宪丽多吃点东西。在老顾和列车员的悉心照顾下,蔡宪丽的情况逐渐好转。下车前,蔡宪丽的父亲蔡述章专门找到老顾,对他表示感谢。

夫妻列车员呵护返乡“小候鸟”

在这趟列车上,有这样一对铁路小夫妻,两人结缘于2006年成都至上海的春运增开列车。丈夫肖旋2005年入路分配到上海车队第一包乘组从事列车员工作,2006年和同在一个班组的祝文英相恋,2010年两人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

春运期间,由于经常要套跑其他加开列车,夫妻俩连在家多陪陪儿子都感觉很奢侈。他们说,无论多累都能承受,但对儿子实在亏欠得太多。每次出乘,儿子都会拉着他们的手不愿松开。每当这个时候,夫妻两人都会觉得很心酸、很难受。

于是,肖旋夫妻俩把对自家孩子的爱转换成对乘车儿童的爱。他们在这趟加开列车上用心打造“流动的温暖小家”,把乘车返乡的“小候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呵护。他们通过张贴窗花、挂灯笼、挂中国结等多种形式扮靓列车,喜迎“小候鸟”回家过年。针对返乡“小候鸟”性格活泼、自身防护能力差等特点,他们在温暖小家中准备了书刊、玩偶、画笔等物品,为返乡“小候鸟”搭建一个“栖息地”,让“小候鸟”在旅途中有安全的玩耍区域。

“90后”夫妻为春运推迟办婚礼

在这趟加开列车抵达成都站后,来自成都供电段支援春运的列车员吴俊杰并不知道刚刚退乘的新婚妻子陈娴正在站台上接他,突如其来的一个拥抱让这个有些腼腆和害羞的“90后”男孩措手不及。

1993年出生的吴俊杰,去年7月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进入成都供电段从事铁路接触网检修工作,今年1月他被选中参加了成都铁路局“共青团号”加开列车值乘工作。得到消息的他,既开心又惆怅:开心的是能参加如此光荣而艰巨的春运支援工作;惆怅的是刚刚在1月11日领证结婚,对新婚妻子陈娴去普吉岛照结婚照的承诺不得不因春运任务暂时推迟了。

新婚妻子陈娴也是一名从事客运服务工作的列车员,是绵成乐客运专线上的一名“动妹”。今年春运,吴俊杰和妻子在不同的列车上担负起服务返乡旅客的重任。虽然推迟结婚酒席、改变蜜月行程、说服双方父母让这对“90后”夫妻压力很大,但他们满怀信心,决心一起克服困难,等圆满完成春节旅客运输任务这件大事后再办婚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