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她的微笑最美丽

2017-02-15 08:2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运期间,上海站人潮涌动,第一自助售票处服务台前问询的旅客络绎不绝。

“我来帮您买票吧。”“人工售票处在出门向左200米处。”“送客、接站在进站口第一个门的服务台办理。”一位售票员微笑回答着旅客的问题。如果仔细看,你会发现她的笑容有些特别。

她是上海站“心尚”雷锋服务台的售票员施雯雯。曾经在退票窗口工作8年的她,有着丰富的退票经验。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也许她还坚守在退票岗位上。

2015年的国庆节刚结束,下夜班的她喝水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嘴不受控制,水从嘴角漏了出来。照镜子一看,她右边的嘴巴竟然歪了。看到自己僵住的半张脸,她惊呆了。在医院里,医生下的结论是面瘫,建议她积极治疗,同时要多休息,提高免疫力才有助于康复。

20多岁得了面瘫,她难以接受,整天戴着口罩闭门不出。在家治疗半年后,病情有所好转,她决定来上班。售票窗口工作量大,车间安排她在售票处的服务台工作,为旅客答疑解惑。起初,她有些自卑,因为面瘫的原因,说话的表情难免僵硬,所以她就尽量控制面部表情。

一次,她为旅客办理完身份证核验后,一名儿童旅客对她说,谢谢阿姨。她被孩子奶声奶气的声音逗笑了,小朋友又说:“阿姨,你笑的时候真好看。”小朋友的这句话像一道光照进了她的心,让她豁然开朗。原来笑没有美丑之分,只有真诚与否。

从那天起,她越来越爱笑了,工作起来也有了动力。为了方便旅客,车间在第一自助售票处增设了服务台,她主动请缨,一个人包揽了整个服务台的问询答疑工作。她针对旅客询问集中的问题,参与设计了“心尚”服务指南便签,还提议在服务台增设电脑,这样可帮助更多的旅客注册12306账户,以此推广网络购票。

在工作中,她渐渐走出心理阴影,笑着迎接每一位旅客。她给旅客带去方便与热情,也从中收获了自信与赞誉。如今,她站在春运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现场,努力为旅客排忧解难。她那略显“僵硬”的微笑,也成了春运里的一道独特风景。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