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根”发明家最后一个春运

2017-02-15 08: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3日,齐齐哈尔工务段讷河线路车间职工李永昌和6名工友正在检修线路。尽管已经立春,讷河还是寒气逼人,北风划过脸庞像刀割一样。

“加把劲,再往前走几步就到了。”李永昌一边喊着口号,一边和工友们推着液压辙叉小车沿着线路向前行进。“老李,有了你这台辙叉小车,我们的工作可真是轻松多了1工友老张说。

更换伤损轨件是春运工作中的一个难题,重达几百公斤的辙叉从料场到更换地点往往有一定距离,占用了宝贵的“天窗”时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李永昌苦思冥想,利用工区废旧材料发明了液压辙叉小车,两三个人就可以完成七八个人的工作量,而且省时省力、方便携带。他不断对小车进行改良,第三代液压辙叉小车已获得国家专利,在全段推广使用。

李永昌是工友们眼中公认的“草根”发明家,正因为有他发明的30余种工具,齐齐哈尔工务段线路工才能在每年春运工作中都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今年是李永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了。他说:“虽然马上就要退休了,但只要我发明的工具还能为春运服务,我就不会停止工作。”谌馨悦

编后 铁路上有许多像李永昌这样的老职工,他们不仅把年华与汗水献给了铁路,还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铁路留下了实用、有效的改良工具。虽然今年是这位“草根”发明家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运,但在今后的许许多多个春运中,他的小发明会继续大显身手,裨益一代又一代铁路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