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部春运微电影,2700万人次浏览量

2017-02-15 08:2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申 琦 宋 刚

“一个动车组司机爸爸,一个高铁列车员妈妈,一个名叫小小的女儿,想和妈妈在高铁列车上过年……”春运期间,铁路微电影《小小的心愿》走红微信朋友圈,铁路职工为之感动。社会大众纷纷留言转载,为铁路人的奉献精神点赞。这部微电影1月18日上线,各互联网平台的浏览量突破了100万人次,至2月13日,已突破2700万人次。

2014年至2016年的每年春运,西安铁路局党委都会拍摄春运微电影,从《回家》《一路阳光》到《站台》,均引起社会大众良好反响,先后获得4个国家级奖项,从传播内容到表现形式,不断与时俱进,建立起一座铁路与社会大众沟通的新桥梁。今年春运,为继续讲好铁路故事,该局党委从一线岗位收集了上百个微电影素材。

在筛选素材过程中,西安局党委创作团队多次召开研讨会议,选择有代表性的铁路故事。铁路系统就像是一个大联动机,一趟列车的安全运行,需要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等多个系统联劳协作,共同为旅客铺就平安旅途。同时,铁路点多线长,有的职工坚守在偏远小站,离家远;有的职工常年在列车上工作,火车跑到哪里,人就走到哪里;有的双职工要倒班,和家人虽在同一个城市,却很难见上面。这些情况在铁路系统普遍存在,既是职工工作生活的难点,也是真实展现铁路人奉献精神的典型场景。

经过认真研讨,西安局党委把握社会和铁路职工关注热点,将拍摄对象锁定在安全生产一线,确定一个铁路双职工家庭,全家人在妻子值乘的高铁列车上过春节的亲情故事,从生活、冲突、情感、温度四个方面,以小见大,反映工作与家庭矛盾最为突出的铁路双职工家庭奋战春运的情况。

在拍摄方式的选择上,西安局党委集思广益,有人认为不能用诉苦来代替抒情,拍成苦情戏;有人认为铁路一线职工春节休不了假、回不了家,宜借鉴电影艺术创作方式,来表现铁路职工对美好情感的向往;有人认为中国人向来比较含蓄,含泪的微笑胜于抱头痛哭。通过头脑风暴式的自由研讨,西安局党委确定了用情而不煽情、说苦而不点破、按时间轴推进、以旁观者视角切入的方式,推进故事的发展。

这部时长为5分钟的微电影《小小的心愿》,以一个名叫小小的女孩想和妈妈一起过年的心愿为主线。爷爷、奶奶带着她偷偷登上了妈妈值乘的列车。她的爸爸是一名动车组司机,也专门换乘到这趟列车上。在家人和列车乘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小终于和父母在列车上过了一个团圆年。

春运开始后,《小小的心愿》在各个网络平台推出,西安局官方微博、微信和头条号,新浪、腾讯、优酷等网站相继发布,阅读量一路上涨。每一个看过的人,都感受到春运期间铁路人的奉献精神,为他们的默默付出点赞,树立了铁路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网友吴斌写道:“真诚,感动。家的情怀,让人眼睛泛酸。”网友释怀写道:“感受到了铁路人的不容易,在大家开开心心与家人团圆的时刻,他们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向他们致敬1网友Mr Wang写道:“选择了一个职业,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了铁路职业,就选择了聚少离多。为铁路人点赞1

《小小的心愿》在铁路职工中也引起强烈的共鸣,凝聚了奋战春运的合力。网友让快乐与你同在是一名铁路职工,他留言道:“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通信工,一个礼拜才能见一次女儿,很有体会。铁路职工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抱怨。”一名动车组机械师写道:“小小的心愿,正是所有铁路职工子女节日假期的心愿。特殊的家庭相聚,触动了内心的平静!家是温暖的港湾,繁忙的春运中,在旅客回家团圆时,铁路职工选择的是分离,选择的是在内心里对家人的春节祝福!这部微电影令人感动,让我充满工作的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是我们每个动车组机械师最大的心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