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牢记心 担当敢作为

2017-02-14 12:0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苏翔

我到通信段已有5年的时间了,在这期间我经常听到的一个词就是安全。在我当学员的时候,我对安全还没有特别深的理解,仅仅认为能够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就足够了;随着工作学习的深入,我对安全理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安全不仅是铁路的“饭碗工程”,更是铁路的生命线,它与广大铁路职工的利益也是息息相关的。

作为一名工区的安全员在搞安全工作时我也曾想如果安全工作就像一日三餐,像我们按时上下班一样理所当然,让我们再不需要煞费苦心地开展什么安全大检查、安全专项整治等等一系列安全活动那该多好。可是,我们看到身边的各种安全事例,从分析结果上,却又总能见到这样的事实:计表检修过程中被电击伤,可能就是因为所使用的工具未作绝缘处理;而那夏天被蛇咬伤的作业人员往往就是嫌天热出门穿的短裤;这一幕幕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这一永恒的主题,是必须时时讲、日日讲、月月讲、年年讲。而怎么样才能让大家逐渐真正的了解安全、认知安全、理解安全。

我认为首先我们要常怀一颗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因为我们安全工作本身长期性、反复性的特点,比较枯燥无味,非常容易出现思想意识疲劳,导致你给一些人讲“作业标准化”,他会说这我看惯了,那干惯了也没见出什么事阿慢慢的你也可能跟着习惯了。这就为事故滋生了土壤。而人必须具备鲜活健康的生命才能领略到幸福和温情,如果我们怀着一颗对生命的敬畏之心,那么我们就会重视安全,时刻牢记安全大如天的使命感,才会将小事做细,将细节做实,从而筑牢我们的安全防线。

再次就是要有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我们应该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日本人在进入旅馆时,首先不是看菜谱,而是看这家旅馆的安全通道是否通畅,这就是安全责任意识。预防安全事故,我们就是要有日本人这种安全责任意识,严格地遵守和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做到既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

《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有这么一句话:“中国决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没错我们铁路有着完善的安全规章制度,但是安全不仅仅是制度,它更需要我们每一个铁路人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我们的安全才有保障。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不会再有重来的机会。我们承担着父母的盼望和孩子的依赖。我们所负的责任在肩,这是我们所不能推卸的,所以在我们工作的环境中要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很安全”的安全氛围。这是为我们自身生命着想,更是铁路生存的需求。(郭苏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