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发明大师”的“奇门兵器”

2017-02-14 08: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戈壁寒冷,嘉峪关车辆段运用车间一群检车员们围在一起,讨论得热火朝天。“瞧,把这工具架在两个连接车辆的车钩上面,让中间的调整杆穿过限度低的车钩钩舌铸造孔。”运用车间的“发明大师”郝忠亮,一边向现场检车员们讲解着,一边示范着他自制的调整车钩互钩差“神器”。

看着郝忠亮在工具底部拧紧螺母,开始旋转上部的调整手把。检车工长冯玉哲眼睛一眨不眨,盯着郝忠亮的操作。“嘿,限度低的车钩升起来了1冯玉哲兴奋地叫喊,大家一齐拍手称好,纷纷夸赞“好师傅”的“奇门兵器”真厉害。检车员李晶晶上前当起助手。郝忠亮说:“把垫板垫在升起的钩身下方就好了1“这下调整钩差有办法啦1赵春伟搓着手跃跃欲试。

货车车辆是靠车钩连挂牵引,由于车辆配件磨损和货物装载的原因,连接的两个车钩高度会产生过限钩差。货物列车检查作业时间有限,以前处理此种故障都需要厚垫木坐底,起镐、加垫板来调整钩高,有时需3人至4人才能完成,现在有了郝忠亮发明的工具,1个人作业,5分钟内就能独立完成,被现场检车员们称为“神器”,而这个爱搞发明的大师就被大家称为“好师傅”。

说郝忠亮是“发明大师”,缘于他平日里爱搞工具改革和创新。别看这个救援基地组组长个子不高,却是段里的“80后”高级技师,荣获过“全路技术能手”、兰州铁路局“首席技师”“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他的业务技能强,现场检车经验足,新点子多,由他带头设计制作的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在实际运用中有效提高了处理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

2016年7月,嘉峪关车辆段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郝忠亮货车检车员技能大师工作室”,半年来他和8名团队成员开展7项工具研发和制作课题研究。重车起轴时防止车轮离开轨面而设计的“顶针”、更换轮对或起轴时卡固承载鞍的“卡具”、处理立上管断口的“退丝锥”等专用工具被发明出来。这些在货车检车方面的工具创新成果投入使用后,受到现场检车员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