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永不落幕的青春告白

2017-02-13 08:0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高李鹏 本报 付 政 赵显第

这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途经4个省市和3个铁路局管内地区,经历近20摄氏度的温差,呈现的是春江水暖“车”先知的感受。

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青春告白,一代代京铁青年用最负责任的态度跑出了最优质的加开列车,在春运中谱写了一首壮丽的青春序曲。

1月20日小年夜,一场持续24小时的春运直播红遍网络,70多位来自全国各铁路局的一线青年用直播的方式全景展现铁路人的春运动态,陪伴大家度过小年夜的24小时。其中一列由北京铁路局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担当的“共青团号”列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处不在的青春印记让这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成为春运中一抹最亮丽的风景。

为缓解2017年春运压力,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北京局团委精心挑癣组织专兼职团干部和优秀青年骨干担当“共青团号”列车乘务工作。据了解,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每年春运北京局团委都会组织专兼职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开行“共青团号”列车,曾到达合肥、上海、汉口、福州、三明等地,先后有超过6000人次参加过这趟列车的值乘工作。

颇受好评的“共青团号”列车直播主持人李喆对说:“我特别感谢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介绍我们铁路青年的春运故事。当身在异乡的人们脚步匆匆踏上归途时,我们辞别家人、登上远赴他乡的列车,为无数旅客铺就了平安、有序、温馨的回家之路,我要为我们每一个人点赞1

“跑‘共青团号’列车就像是一场对青春的告白。”本次“共青团号”列车车长刁瑞生是第三次参与“共青团号”列车的乘务工作。“我来自天津机务段,是一名团干部,也是一名火车司机,值乘3年‘共青团号’列车,从列车员到安全员,再到现在的列车长,每一年都面临新的考验。”

“共青团号”列车上时刻都有温馨的故事。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在乘务岗位默默奉献的同时,餐车人员在背后也同样辛勤付出着。“共青团号”列车餐车的大厨王帅来自张家口车务段,2005年退伍来到铁路,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第5年担任“共青团号”列车的厨师工作了。王帅说:“这两年来列车始发大多都在夜间,乘务员们值乘夜间区间,旅客也是夜间上车,都非常辛苦,我们更是要为大家做好服务,搞好后勤工作。”

“开行‘共青团号’列车是北京局团委服务铁路中心工作、引导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锻炼自我、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的一种重要方式。经过近30年的不断打磨,开行‘共青团号’列车已经成为企业需要、青年参与、旅客欢迎的具有北京局特色的共青团品牌活动。今年春运‘共青团号’列车开行7趟,行程1.7万公里。用青春温暖旅客回家路,铺就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旅程是每一名团员青年的职责所在。”北京局团委负责人说。

连续9年值乘“共青团号”列车的团干部樊贝仕在清理车厢卫生、查验车票时总喜欢问旅客是否有建议。他说:“我在邯郸工务段工作,日常任务是负责线路的养护与维修,每天我们都与钢轨打交道,默默地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在线路上不会有旅客打开车窗告诉我们,你真棒!所以我要把大家的肯定带回去,与我们一线的团员青年分享。也许旅客到达目的地后,再也不会想起我。但大家一定会记得,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趟列车上,有这样一群年轻人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们是火车司机、检车员、线路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年又一年,变的是值乘的人员、乘坐的旅客,不变的是“共青团号”列车标准、细致、周到的服务。铁路人的青春献给了脚下的铁路,只要它还存在,铁路人的青春就会延续下去。这场对青春的告白,永不落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