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站拼出大能量

2017-02-10 08:2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农历正月初七

■本报 高 惠 潜继承

枣阳站是襄阳站所辖的一个三等站,所在地枣阳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故乡,因此这里被誉为“帝乡”。2月1日至4日(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八),枣阳站发送旅客连续4天破万,并在2月2日、3日连续两天刷新单日旅客发送最高纪录。这对只能同时容纳400多人候车、日发送旅客3000人次的车站来说几乎是不可能,但枣阳站干部职工使出“洪荒之力”,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枣阳站建站50多年,候车面积600多平方米,是一个只有3条客运股道、1台安检仪、1个放行口,最短停车时间2分钟的车站。春运期间,每天当班的客运职工仅有十几个人,而枣阳及周边等地有大批旅客前来乘车。为了方便旅客出行,该站对列车运行图反复研究,扩充预留运能,将集中预留改为分散预留,缓解客流高峰乘降组织压力。他们采用流水线放行模式,将旅客带到站台或地下通道排队,空出候车区组织下一趟列车旅客排队。这种模式有效缓解了候车室压力,确保了现场组织有序。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枣阳站迎来客流高峰。15时30分许,进站旅客越来越多,站长张金保指挥旅客排队有序检票。16时,候车室爆满,张金保下令暂停检票,组织工作人员截流放行、分段引导旅客。10分钟后,候车室恢复正常秩序,站前广场分两个检票口如常作业。因列车集中到达,为避免旅客上错车,工作人员做好广播通知,并在放行口悬挂车次标志牌。车站党支部书记李军要求放行口工作人员检票时仔细核对车票信息。

16时30分,K8074次列车即将进站,旅客放行停止。进站口、候车室工作人员迅速转战到站台支援。 列车进站后,1500多名旅客在5分钟内安全有序上车。16时48分,列车正点开出。1分钟后,D5245次列车旅客放行,进站口、候车室工作人员返回岗位继续战斗。17时05分,500多名旅客登上列车,一天中最繁忙的作业时段终于结束。不过,日交班后,等待车站工作人员的是挑灯夜战。

春运期间,该站每天要接发41趟旅客列车,上演着一场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李军介绍说:“车站干部职工从6时忙到22时,最忙的时间段是早、中、晚三餐时间。我们基本没正点吃过饭,都是忙过高峰时间轮流吃饭。吃饭也只有10分钟时间,吃完赶紧换下一拨。”

今年春运,是枣阳站的最后一个春运。春运结束后,车站将被拆除,先建过渡站房,然后在原址上兴建枣阳高铁站,新建车站的设备设施都会大为改善。届时,来车站乘车的旅客将会感受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