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红旗列车”永争先

2017-02-10 08:2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京广铁路大动脉上,我们值乘的这趟红旗列车与共和国同龄,见证着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春运期间,我们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贴心、高效服务,让老品牌更闪亮,更有影响力12月2日,武汉客运段Z37/38次“京汉先锋”红旗列车党支部书记于文莉自豪地说。

这趟列车安全开行60余年,车班曾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并先后走出过骆琴明、于文莉、徐志婕等劳模,是京广线上一个响当当的老品牌。

传承光荣,执旗前行。面对新时期铁路不断提升的服务标准和服务需求,车班开展“旧传统能否适应新挑战”大讨论活动,大家一致认为旧的光荣传统是根是魂,每一项服务法背后都是一代代人的心血结晶,也是“京汉先锋”红旗列车这个品牌的立身之本,在任何时候都不褪色,必须要将这份光荣传统和品牌一直延续下去。

为此,车班凡是新进人员,都要学习Z37/38次列车的光荣历史。车班定期邀请老劳模、原Z37/38次列车长骆琴明给乘务员作传统教育报告,让新职工了解Z37/38次“京汉先锋”红旗列车的光荣传统和品牌影响力,进而明确奋斗目标,增强集体荣誉感。

眼睛向内,自我提素。打铁尚需自身硬。车班围绕不同时期旅客对客运服务的关注点和需求点,逐步规范列车的定型定位、仪容仪表及礼貌用语标准,并组建“标准化示范小分队”,采取图文并茂、现场演示的方式使车班每个职工都能准确掌握本岗位作业标准和工作流程。

在加强思想教育、日常教育和业务教育培训基础上,车班还增加了包括服务心理学、服务技巧、服务礼仪、外语等知识的培训内容。在上级的帮助下,车班积极向相关职能科室“取经”,建立知识题库,通过随机抽考、现场笔试、技能比赛等形式,采劝一趟一提问、一月一笔试、一季一比武”方式,检查职工对业务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让职工在较量中找不足、找差距,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良性竞争、共同提素。

同时,车班还积极与高铁车间“凤舞楚天”示范班组结对子,互相交流服务技巧、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努力成为一支经得起考验的标杆队伍。

典型引路,精益求精。旅客评价好,才是真的好。Z37/38次列车车班深刻认识到要想把红旗列车这一品牌传承好,必须要赢得旅客的认可。

车班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原Z37/38次列车长于文莉命名的文莉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阵地,成立以大学毕业生为骨干的现代化服务研究小组,积极开展QC攻关和服务创新活动。车班通过调查问卷、与旅客谈心等形式,准确掌握旅客的服务需求,并征求合理化建议。

根据旅客提出的意见建议,车班准备的服务用品越来越丰富多样:“爱心雨杀为旅客遮风挡雨、“自动擦鞋器”让旅客足下生辉、“助行车”让行动不便的旅客顺利乘降、“天气预报”帮助旅客增减衣物、“旅行指南”为出游旅客规划线路……这些都得到旅客好评。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过程中,车班相继推出了人文关爱服务、温馨家庭服务、商务秘书服务、特色文化服务等,不仅延伸了服务触角,而且展示新时期铁路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年以来,车班已获得各类表扬100余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Z37/38次“京汉先锋”红旗列车与时俱进,不落人后,在前进中秉承光荣传统,在进取中求变求新,精益求精地打造着一流客车服务品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