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松花江畔的特别年味儿

2017-02-09 17:0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陈树进

大红灯笼高高挂,火红春联挂窗前,桃红鞭炮空中响,家家户户迎新年。可是在松花江畔的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吉林引松工程施工现场,TBM掘进机、皮带机起伏地轰鸣着,一片繁忙,折射出别样的年味。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调水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输水线路总长634.96公里,工程规模大、工期久、战线长、专业多、技术新、管理强度大,尤其是冬季施工环境恶劣,作业条件艰苦,TBM在掘进过程中需穿越多条断裂破碎带。为了吉林人民的“幸福水”,项目经理陈立和、项目总工魏代军和很多将士选择留守工地过年。

“红烧排骨、粉蒸肉、清蒸鱼……”项目部为留守的员工准备的“团圆宴”可谓“南北结合,老少皆宜”,众口不再难调。项目部值班的干部职工和来探亲的“铁嫂”们一起包饺子,她们有的择菜,有的和面,有的擀饺子片,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丰盛的“团圆宴”在充满欢声笑语的餐厅里热闹开场,十几盘热腾腾、香喷喷的菜满满当当地摆上了餐桌。来自天南地北的将士们欢聚一堂,项目经理陈立和以茶代酒向将士们举杯:“大家辛苦了,我给您们敬杯酒。为早日建成吉林引松工程,为了中国梦,干1

viewfile.jpeg

工地的年夜饭

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是春节期间,留守的员工不只想吃一顿丰盛的年饭,更想要一种家的感觉。为了让工友们体会到家的温馨,项目部领导和大家一起挂起了灯笼、贴上了春联,职工宿舍各个房间的贴上春联,门上倒贴“福”字,另外购买了花生、瓜子、糖、苹果、橘子等。“大家辛苦一年了,这个春节我们要让大家过个舒心年。”项目经理陈立和说。

为体现人文关怀,项目部还增设了“团圆房”,邀请留守的员工家属到工地过年。把老婆孩子接到工地过年的四川籍农民工老吴说:“跟着十八局干,真不错,有健身房,可免费上网,能通过电子书屋看书,过节还会餐,在这里比在老家还安逸!所以我特意接老婆孩子来体验一下现代人的生活1

他们为了丰富工地文化生活,春节前夕,他们还以“引松风采 ”为主题,精心准备了一台“工地联欢会”。一曲小提琴独奏演艺在灯光梦幻中开场,紧接着1号洞职工的大合唱《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荡气回肠,唱出了中铁十八局集团“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的气势,也唱出了吉林引松人的信心,同时也寓意吉林引松项目部在2017年将克服万难,再创辉煌。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有安全记心间的三句半、华丽的乐器独奏、令人称奇的魔术表演、诙谐幽默的东北二人转、天真烂漫的儿歌等21个节目,整场演出4个小时。

参加文艺晚会的业主单位一位负责人说,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可谓“铁军”。该集团最初中标吉林引松工程第二标段,TBM开挖段达21公里。为把该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项目部“一班人”对内强化管理,对外塑造形象,创建标准化工地,努力在引松TBM施工领域树立新标杆。他们通过科技攻关,不断完善TBM连续皮带机接头硫化工艺,作业效率稳步提高,从原来的20小时以上缩减到3小时零20分钟,打破了世界纪录;TBM纯掘进时间利用率月平均54.67%,最高65.29%,设备完好率月均90%以上,最高97.37%,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最高日进尺86.5米,创世界同类隧道建设之最,在全线所有标段中遥遥领先,不久前获全线文明标准化工地评比第一名。

吃完“团圆宴”,值班的将士们又返回工地。刺骨的寒风并不能消退他们的冲天豪情,他们依旧“白加黑”。引松工地一幕幕感人的镜头,演绎着建设者为国家舍小家,争分夺秒加快工程建设的动人故事……

viewfile-1.jpeg

春节来工地探亲的家属一起参加扫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