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过年,他们坚守在非洲

2017-02-09 08:3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耿立

过春节就是人们常说的过年,辛苦一年为了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在国内很多人不惜经历一次身心疲惫的城市间长距离大迁徙,也要在年三十前赶回家乡团聚。但有这样一群人,即使是过年,也只能“顾大家、舍小家”,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非洲大陆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意志和信念书写着精彩的人生。

位于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在其首都温得和克西郊,紧邻B1高速公路旁,坐落着中铁七局郑州公司纳米比亚机场高速公路项目的营区。营区面积有4公顷,房屋整齐,职工宿舍按照快捷酒店标准间的布置建造,文体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背后体现的是“家文化”行进中坚实步伐。

“一定要给营地营造出满满的年味,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

项目部大家口中综合办公室的“小立姐”策划了今年项目部迎春节活动,这是她在海外度过的第一个春节。通过和当地朋友的多方打听后,得知由于这里物资匮乏全依靠进口,在首都温得和克虽然有中国城,但依然购买不到大红的灯笼、中国结和春联等过春节必不可少的节日用品。为了让营地布置成为一个充满了浓浓年味气息的“家”。在春节前夕,在国内人们还没开始购买春节节日用品时,她已经拖着满满两行李箱从国内购买的节日用品返回项目部。为了节约航空托运费用,她的个人物品基本没带。

“陈哥!姜还是老的辣啊,你做的《连年有余(鱼)庆丰收》,不但寓意好连盘子边上装饰的萝卜花都雕刻的那么精美。真是色、香、味、美全占了,夺得大赛第一名当之无愧!给你点100个赞1

“既然项目部今天给咱这么个展示自己爱做饭的机会,那我还不发挥的淋漓尽致?别看你哥我长得粗犷,干起细致活儿来不亚于你嫂子,哈哈哈……”

网络时代,“天涯若比邻”虽然已成现实,一台祖国中央电视台的新春联欢晚会把全球的华人的心凝聚。项目部为安排好除夕年夜“家”宴,派后勤人员多方寻找,采购种类丰富的食材及水果给职工食堂提供物资储备。项目部同时为爱好厨艺的职工提供展示的舞台——举办除夕“家”宴我参与的厨艺大赛活动,来自北方和南方不同地域的同事们进行了一嘲家乡味道”的PK。在国内春节到来人们都进入假期的时候,坚守在海外项目的我们既不耽误施工生产,又让这场充满了家味道的厨艺大赛活色生香。

“30来个名项目部中方管理人员,春节期间只有6个人能回国休假。但我们还是要营造出满满的年味,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王宪金说到。项目部里很多员工是第一次在国外过年,安排丰富的节目活动,是为了让大家在热闹的氛围中充分地放松。王宪金已在海外工作了多年,每当春节他的孩子和家人非常希望他能回国团圆。但成为纳米比亚首个工程项目经理的他说:“我们肩负着责任,整个项目和团队有这么多人必须坚守在此,作为团队管理者,肯定要留在这里跟大家在一起。同甘共苦,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重要的是,只要大家在一起,万里之外也能感受到喜庆的年味”。

“从最开始的孤独,到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

机械设备部徐永贵说:“这是我第5个在海外度过的春节了,经历了埃塞俄比亚、博茨瓦纳到纳米比亚,海外项目的工作生活从最开始的孤独,到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春节,我们在营地内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尤其是咱现在项目部无线网络非常稳定,和祖国的亲人通话很流畅,虽然当地禁止放鞭炮,但我们节日也过的其乐融融。”

说到新年愿望,王书玉说:“儿子今年就该高考了可自己平时和他交流的机会很少,希望今年能有时间陪他,更希望他高考一切顺利,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王书玉的老母亲身体一向不好,当时他在博茨瓦纳项目正值大干期间特别繁重,没能回国好好照顾老人家,这让王书玉特别愧疚,也因此,他希望母亲身体健康,“希望回家的时候都能看到她的笑脸”。

“在海外项目工作,对每位海外工程人和家人来说都是一次经历艰辛、孤寂、欣慰和自豪的心路历程。”

胡鹏飞和王莉是一对在工作中相识、相知、相爱的小夫妻。王莉是一名试验员,这个新婚的小媳妇一点也不娇气,与男同事一样的在施工现场和试验室间奔波不停。幽默的她自嘲道:好在俺已经嫁人了,要不这毒的紫外线一定让俺成功晋级“剩斗士”!技术主管胡鹏飞也笑了:“晒成啥样俺都要,因为恁是心儿里美啊1小两口儿的新年目标是:项目进展顺利,踏实工作多挣钱住上新房,减轻父母负担。

工程技术部长邵光伟今年春节不能回去,他的新年愿望有很多:“希望爸妈不要太操劳,轻轻松松过个好年……”他隔着手机屏幕跟爱人说,“媳妇,辛苦你了。我爱你,多想分担你的操劳。”挂了电话他感慨道:“在海外项目工作,对每位海外工程人和家人来说都是一次经历艰辛、孤寂、欣慰和自豪的心路历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