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剑门山中沉默的坚守

2017-02-09 08:1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农历除夕

看守工是铁路系统的一个幕后工种。作为铁路运输安全链的一环,危岩看守的任务就是为运行的列车充当“眼睛”,当好“岗哨”,发现险情及时拦停列车,确保行车安全。危岩看守是关系到列车安全运行的大事,看守工虽不是春运战场直面旅客的一线“排头兵”,却是铁路安全运输的“先行者”,他们用坚守和辛劳助力“平安、有序、温馨”春运目标的实现。

“一交一接,是安全的传递,是责任的延续,是担当的开始,丝毫马虎不得。”朱洪洲坚毅地说道。1月27日(农历除夕)8时,绵阳工务段宝成线417公里防洪看守点,朱洪洲与次日当班看守工戴思红正在进行交接班。一一核对防护备品、检查危石数量、清点资料台账后,朱洪洲和工友秦国明开始了农历除夕夜的看守,肩负起宝成线南来北往列车安全畅通的重任。

417公里看守点是设置在宝成线上的一个长年危岩看守点。他们主要负责查看剑门山脉宝成线416公里950米处至417公里500米处的崩坍落石情况。这里一边是湍急河水,一边是悬崖峭壁。坡体上下高差约150米,管段地质构造复杂、地表小断裂众多、岩体破碎,已采取天沟、防护网、拦石墙、浆砌块石凹腔支撑等措施进行治理。上部危岩、中部危石多达300多块,在降雨、地震、列车震动作用下随时可能发生崩落,威胁行车安全。

“417公里看守点,K869次列车接近。”10时30分,对讲机里传来列车司机的呼叫。看守工朱洪洲回答完毕后,整理了一下制服,以标准的迎车姿势拿起信号旗,笔直地站在线路旁,面迎列车,左手抬起90度,右手拿起对讲机放在耳旁。只见他一转体,面对列车;二转体,目送列车安全平稳地驶向远方。按照“一看、二听、三巡、四守、五创”看守工作法则,他认真细致看危岩坡面有无变化、听周围山体有无异响、巡线路限界有无异常、守危险处所围歼隐患、创先锋团队展示作为,确保盯紧每一块危石、防范每一处隐患。今年除夕是朱洪洲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第8个春节,也是他连续第3个年头没有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看守工必须口勤手勤、眼明心亮,耐得住枯燥寂寞。在大山里干了这么多年,最难熬的不是条件有多艰苦,而是孤独。”朱洪洲说。

12时,忙碌了一上午的朱洪洲准备做午饭。简单的午饭后,朱洪洲坐在看守棚里听着电话和对讲机,工友秦国民背着工具包,走出看守棚开始新的一轮巡查线路工作,重复着山体观察、险情报告、隧道口迎车等工作。他们盯住了危岩体,盯住了旅客平安回家路,守护着除夕平安夜。

利用间休时间,朱洪洲将小小的值班室打理了一番,在墙上贴上了大红福字,挂起了灯笼,浓浓的年味弥漫在山间。天渐渐暗下来了,远方传来了鞭炮声,天边不时升腾起一道道彩色的烟火。这是新年的祝福,幸福的味道,万家团圆,灯火璀璨。飞奔的列车,照亮黑夜的大山,一声长鸣划破寂静的苍穹,带来暖暖的祝福。看着远去的列车,朱洪洲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回到看守棚内,他拿出离家时妻子送的新年礼物——一张精美的贺卡,看到上面工整地写着“老公新年快乐,我永远爱你和支持你”,瞬间,朱洪洲的眼角变得湿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