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练好“内功”激发活力

2017-02-08 15:3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本报 唐 茹 本报 薛 威

在运输一线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推进过程中,西安铁路局党委从严从实,强力攻坚,促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活力。三年来,这个局组建党员突击队2574个,开展突击活动7000余次,有259名党员防止事故受到路局奖励,全局党员责任事故、故障逐年递减,党员违章违纪率始终动态控制在5%以下,顺利实现了安全生产11周年。

党支部设置是党支部建设基础中的基础!持续多年的生产力布局调整和生产组织、劳动组织改革,给党支部建设带来许多重大课题,而党员集中难、参加组织生活难是其中之一。西安局把优化运输一线党支部设置作为三年基础工程的重点任务,以期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的问题。

通过积极探索,这个局形成了“按职场区域、按作业班次、按作息时间、按共同任务、按作业性质、按居住地”设置党支部的模式,41个运输站段优化和增加党总支66个、班组党支部325个,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的局面得到根本性改变。

根据各运输站段基层党组织实际,西安局梳理不同类型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厘清了车间党支部(总支)9项基本职能和班组党支部6项基本职能,从职能定位上避免了大而全、虚且空、上下一般粗、缺位越位不到位等现象。

西安局不断强化党支部书记选拔配备、日常培养和考核激励工作,制定《全局党支部书记选拔、培训和考评管理办法》,指导运输站段按照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实、威信高的标准选拔任用党支部书记。

为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和素质,西安局、站段两级党委强化业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观摩、动漫演示等多种形式,对专兼职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脱产培训。针对基层普遍反映兼职党支部书记津贴较低的问题,这个局按运输和非运输单位分别将月津贴标准提高,有力调动了专兼职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

责任是一种工作驱动力,抓党支部建设需要明确责任。西安局紧紧牵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科学界定各级党组织抓党支部建设责任制,分级制定责任清单,形成了路局党委宏观规划、分类指导、检查落实,站段党委直接领导、督促考评,党支部组织实施、具体落实的党支部建设责任体系。

西安局抓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修订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建设联系点制度,积极推广基层站段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工作任务清单、联系点现场指导登记等“一岗双责”做法,健全完善月度工作点评、季度考核通报、年度综合评估等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许多党支部书记认为,现在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更加明确,氛围更加浓厚,工作起来更理直气壮了。

在安全运输生产的关键时期,西安局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各项中心任务的完成。当前,这个局各级党组织鼓足干劲,带领职工正向第12个安全年冲刺,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繁忙的春运,为旅客铺就平安坦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