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临乘父子兵 服务旅客受好评

2017-02-08 11:3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斌 寇文彬

“今年是第7个年头老爸跑春运,在节后余下4趟的时间里,咱爷俩争取把旅客平安顺利送到目的地,你这3年的跑春运挟兵’可不要给我掉链子。”2月2日晚上,在洛阳开往绍兴的K1378次列车开车前,洛阳工务段春运临乘领队窦兴朋向儿子窦卫光的叮嘱。

春运期间,在洛阳往返绍兴的旅客列车上,有一对身着铁路制服的父子兵,迂回奔波在车厢里,检查整理行李,解答疑难问题,热心服务旅客,被亲切称为“铁路好人”。他们就是洛阳工务段春运临乘领队窦兴朋和临乘人员窦卫光。57的窦兴朋是洛阳工务段武保科副科长,33岁的窦卫光是综合机修车间的焊接工。今年春运,父子俩被抽调到临乘小组,临时“换岗”为列车员,直至春运结束。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旅客大迁徙的高峰期,也是铁路运输繁忙时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2008年开始,洛阳工务段已连续9年担负春运临乘任务。窦兴朋7年担任春运临乘领队。由于他精通业务,善于管理,工作出色,每年都安全优质完成春运临乘任务,连续7年被郑州铁路局授予“春运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窦卫光已是第三个年头跑春运担当列车员,无论是在硬座车厢,还是卧铺车厢的岗位上值乘,他都尽职尽责,用心服务,深受广大旅客赞扬。

1月15日,春运第三天,窦兴朋带领43名值乘人员的临乘小组,担当洛阳至绍兴首趟列车值乘任务。第一趟值乘返回恰逢腊月十九,由于列车超员状态,给乘务工作带来了困难。 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真诚为旅客排忧解难,让旅客回家过年,是窦兴朋和所在团队的心愿。1月15日8点58分,列车停靠阜阳站,站台上一中年男子推着一名妇女来到13号卧铺车厢,正在巡视检查的窦兴朋看见后,立即帮助男子从低站台上将妇女搀扶上车,并安排临乘人员搬运轮椅、行李箱。3个小时旅途中义务送开水,给予无微不至帮助。12时6分,列车到达合肥站后,他又组织临乘人员护送其下车,并送至无障碍电梯出站。经了解,这名男子和妇女是夫妻,家住阜阳市颍州区单桥村,因妻子患积水肿瘤导致偏瘫,专程去合肥治玻

隆冬季节,天寒地冻,但在列车移动家园里却暖意融融。1月16日9时31分,列车返回阜阳站,站务员将一位盲人旅客和行李箱送至餐车门口,窦兴朋接到站务员的请求后,帮助搀扶上车,并在超员的情况下安排座位。经询问,盲人旅客家住河南沈丘,在东莞从事盲人按摩技师,独自一人回家过年,中途在阜阳站换乘该次列车。11时39分,列车到达沈丘站,盲人高宁宁下车后紧紧握住窦兴朋的双手说:“我买的是无座票,能在火车上享受热情服务,感谢铁路好人对残疾人的特殊照顾”。

大年三十除夕夜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美好时光,正巧赶上父子俩跑春运。晚上9点35分,父子俩踏上洛阳开往绍兴的旅客列车。家里仅剩妻子和年幼的孩子,缺少了一家人团聚,其乐融融的氛围。然而在K1378次列车上,窦兴朋精心策划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列车春晚”。擅长文艺的窦卫光带领青年文艺骨干活跃在硬座车厢里与旅客联欢,吉他弹唱、萨克斯独奏、诗朗诵和猜谜语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着实让旅客过上了一个年味十足的除夕夜。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父子俩节后值乘的第四趟列车正好赶上正月初六,仅在洛阳、汝州、平顶山站就上车2100多人,列车处于严重超员状态,卧铺车厢挤满了人群。负责9号卧铺车厢值乘的窦卫光,主动放弃休班,坚守岗位,组织旅客有序乘降,及时清扫垃圾,义务为旅客送开水,用优质服务为旅客提供方便。2月3日7点12分,列车停靠封丘站,一对年轻夫妻携带2个幼儿和3个大件行李,上车十分困难,窦卫光立即帮助这对夫妻搬运行李,招呼其上下车。“节后是务工人员外出高峰期,大部分都是到江浙一带去打工的老乡,车厢里挤满了人群,行走十分艰难。我没有把他们着为一个特定旅的客来看待,而是像亲人一样对待,我感觉能为父老乡亲们搞好服务是我的心愿。”洛阳工务段临乘人员窦卫光说。(陈斌 寇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