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庆长江铁路大桥上的“神探”

2017-02-07 08:1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安庆长江铁路大桥位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横跨长江两岸,是世界同类型桥梁中最大跨度的四线铁路斜拉桥,是上海铁路局宁安高铁南京至安庆区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大桥下、长江岸边住着一群养桥人,人称大桥“神探”的赵振宇就在他们当中。

江南、江北桥梁检养工区现有桥梁工37人,他们主要从事大桥的钢结构、钢筋混凝土、支座等设备的检养工作。赵振宇说:“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的工作,养桥人就是长江大桥的专职‘医生’。”

赵振宇是合肥工务段安庆大桥车间的技术员,桥梁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出生在亳州的“80后”,有着皖北人质朴的特性。

1月16日0时到4时,春运检修“天窗”开启,赵振宇与班组工友一同戴着头灯、扛着20公斤的养护机具登上离地30米、近8层楼高的桥面平台,为大桥“问诊把脉”。

大伙儿之所以叫他“神探”,是因为他总能在细节上发现问题。他拿着检查锤敲击钢梁桥上的高强度螺栓时,凭敲击声音即可判定是否伤损。但他说:“受热胀冷缩影响,桥上的高强度螺栓容易歪斜、松动、折断,尽管桥面上有路灯,要把细节看清楚,需要借助强光手电筒和望远镜检查。”

“安庆长江铁路大桥全长5.9公里,主桥钢梁结构1.3公里,高强度螺栓3万个,全桥斜拉索216根,桥梁支座500多个,主跨580米。”赵振宇如数家珍,因为他熟悉这里每一处设备。

上弦钢桁梁距离桥面还有15米高,平日里4分钟即可爬上梁顶,但在赵振宇看来,虽然踏板上绑着麻绳防滑,但他宁可多花些时间反复提醒工友放慢一些速度,确保人身安全。

1时,气温已经降至0摄氏度,江面上寒气逼人,与桥面相比,在上弦钢桁梁上作业,风要大很多。衣服虽多,就怕出汗,一趟班下来,帽子衣服上全是冰晶,隔着手套握钢制扶手,时间久了手还是刺骨地疼。脱下手套,一双冻得发紫的手简单搓揉后,赵振宇继续投入工作。

从15米高的钢梁到10米高的桥底,桥梁工们每天一寸一寸地检查钢梁,发现有锈蚀的地方立刻用小铲子铲掉。铲净旧漆和铁锈后,他们先刷上2道特制的防锈底漆,再刷2道中间保护漆,最后刷2道面漆,6道油漆刷下来,厚度要达到0.025厘米以上。每一处除锈刷漆,赵振宇都要严格把关。

前不久,在局部钢结构杆件表面涂装检查时,一处很小的细针形裂纹引起了他的注意,灯光照射后存在凹凸不平现象,他断定此处轻微锈蚀。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他决定在涂装表面进行喷水,发现水很快往里渗透,由此判定确有此事,于是迅速组织职工进行除锈补漆。

自春运开始以来,赵振宇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晚上上桥检查,白天分析并制订养护方案。这份方案如同大桥的病历,成为各工区的保养清单。春运期间,检养任务很重。”赵振宇语速低缓。

赵振宇每次上班,一待就是5天,当前的春运让他的工作更加繁忙。屈指算来,今年是赵振宇连续第四年春运值守。有一次,家里刚为小孩办了满月酒,他第二天便赶回车间春运值守。

列车上大多欢声笑语,途经此地的旅客也许很难察觉,有赵振宇这样的身影正守护着他们的旅途安全。列车驶出大桥后,把寂静和冷清留给他们,不过,赵振宇自始至终觉得,为了更多人平安回家,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值得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