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幕后——“挂”在山腰上的养路工

2017-02-05 23:5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杨永全)寒风凛冽,群山环抱。2月4日8时30分,在云贵高原3000多米的乌蒙群山深处,有一群“黄马褂”正在水红铁路17公里750米处维修作业,黄色工作服与冬日里大山的颜色遥相呼应。

一个年轻的身影手提轨距检查尺,边读数边将检查结果写在轨枕上,他的双手早已被冻得通红,黝黑面庞下直冒着热气。

“这是白鸡坡线路工区班长李富贵,是13年入路的“90”后大学生,当班长快2年了,业务技能强,管理有思路,是一个不可多得人才,”一行的发耳线路车间书记刘辉介绍说。

白鸡坡线路工区隶属昆明铁路局曲靖工务段发耳线路车间,位于乌蒙山山腰上,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工区每天都是靠着搭乘“小慢车”上下班。

“这里有3处轨向不良,轨距水平+3 -4,需要马上起拨改咯”,李富贵说着一口并不标准的云南方言,手不停挥舞着,举手投足之间已是一名稳重成熟“领导人”了。

春运以来,增开临客,线路的负荷明显增大,作为工区的领头人,李富贵带头挑起重担,每天操作几十斤重的电镐,走10多公里的石砟路,一天的作业下来,他常常累得脚都抬不起来,衣服沾满了油污,但他从不抱怨,从不气馁,一心只想带领职工提升设备质量,确保春运列车安全畅通。

因为老家远在甘肃,李富贵几乎都不回家,现在在云南安了家,买了房,去年还添了一个宝宝。“其实回不了家已经习惯了,我媳妇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看我,我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说着李富贵脱下黑黢黢的手套,“工作干好了,领导也很‘关照’,去年还给我整了一个‘春运明星’” 说完,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据工区一名老职工介绍,李富贵自分配到这里,就没有回家过过一次年,平时休息,他就带领大家学业务、搞练兵,大家其乐融融,很和谐。

听完介绍后,笔者不禁望了望灰蒙蒙的天空,铁轨正沿着乌蒙群山盘旋而上,在这里除了钢轨、火车就只剩下大山,手机信号也特别差,这些恐怕就是他们的唯一的“娱乐”方式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