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凡人小事·春运榜样

2017-02-03 08:0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火车大夫”防事故

“表扬李军了,大家快来看碍…”“李军真行,春运刚开始就打响了头一炮11月17日一大早,一群职工围在通辽机务段通辽整备车间的公示栏前兴奋地议论着。公示栏上最显眼的地方贴着一张《关于地检司机李军防止机故的通报表扬》。

地检司机被称为“火车大夫”,凭借着眼观、手触、耳听的功力为机车“把脉问诊”。1月15日,地检三组司机李军在对入库整备的机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及时发现了机车动力输出的主要部件——前万向轴丢失2个法兰螺丝,且有6个法兰螺丝松动。

这是影响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如果不加处理就放任机车出库,很可能会出现线上抛锚事故,不仅会造成列车晚点,而且还会影响运输秩序。

当工友们纷纷向李军取经时,李军谦虚地说:“没别的,就是在工作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多看一眼、多敲一锤,这样才能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杨 滨 陈 伟 刘岩岩

国际客车“打冰人”

“打冰,最怕遇到列车生活用水结成的冰坨。”1月17日,说完,藏建平高举铁锤砸向一个冰坨,随即冰碴子四处飞溅。

藏建平是集宁车辆段二连联运检修车间的一名钳工。他和工友每周担负着北京多辆国际旅客列车走行装置的日常检修及换轮任务。在换轮作业前,他们要对每一辆国际客车走行装置进行精细检修,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国际客车途经高寒、多雪地区,回国时列车底部几乎被冰雪全覆盖。为查找车辆隐患,在检修作业前,他们要爬上列车进行打冰作业。一轮打冰下来,他们胳膊酸痛,手冻得通红。

藏建平时而抓起铁锹铲,时而用检车锤刨,遇到狭小的缝隙他就摘下手套抠。刚刚打冰半个小时,他的身上就被汗水湿透了。可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寒风穿透皮袄皮裤厚棉鞋,藏建平来回跺着脚。

作业结束后,藏建平的手指冻得连水杯都拿不起来,眉毛上、胡须上挂满了白霜。藏建平说:“打冰只是开始,后面的故障检查更重要。”尹 亮

编后 同是检车人,藏建平的打冰是开始检修的第一关,李军的地检是机车出库前的最后一关。这一前一后的工作都不可小觑,关系着列车运行质量,涉及千万旅客的乘车安全。一趟趟列车行驶在春运路上,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检车人在为之付出辛勤与汗水。他们在车顶上、在地沟里、在许许多多旅客看不见的地方,为列车安全运行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