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生日绽放车厢

2017-02-01 20:5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霞 刘海平

1月29日的大年初二,郑州北建筑段苏州三组值乘的K7975次列车,刚到长治北站停稳,旅客下车完毕,这时餐车上响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声音。原来今天是列车员苗旺22岁的生日,苗旺参加工作四年,今年是第三次在车上过生日。在大家的祝福声中苗旺迎来了自己22岁的生日,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这个生日也特别的有意义,同事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苗旺参加工作四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尽心尽责。先是在北京三队11车厢看车厢带补票,2016年5月又来到了新成立的苏州车队,保持了积极肯干、吃苦耐劳的干劲,干再多的活,也从不抱怨,受到车长和同事好评。

去年8月,在车长的鼓励下,参加了段预备车长的考试,没想到一下就考上了。本来领导准备让苗旺去高铁上班的,看到苗旺的聪明、肯干和爱学,队长决定让苗旺留了下来。

苗旺在苏州三组工作的如鱼得水,顺风顺水。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车长请教问题,在车长的教导督促下,学习客运业务,学画铁路示意图。也跟着车长学做人做事,待人接物。苗旺在这8个多月里学的东西最多,成长最快。

苗旺之所以受到车长和大家喜欢,那是有原因的。苗旺出生在河南淇县一个普通不富裕的家庭,家中有奶奶、爸爸、妈妈、弟弟,一家五口。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养活家人,妈妈虽然身体不强壮,但在家也是极力支撑着。苗旺从小就比一般小孩懂事,知道帮着大人分担家务,自己能干的事情,绝不麻烦别人,养成了极强的生活自理能力。

妈妈说起苗旺,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说苗旺从小顾家,一个人下学后,赶回家做一家人的饭,从不贪玩,让干啥就干啥,不知道啥是娇生惯养,上班前连淇县都没出去过。在学校,从来没被老师叫过家长,妈妈从来没被老师训过。

如今苗旺上班了,有空就回家帮着妈妈干家务,分担家事。今年过年前,依然像往常一样,帮妈妈蒸馍,打扫卫生.......

妈妈有两次住院,下车后有时间就到医院看护妈妈,给妈妈买好吃的,陪妈妈看病输液,照顾的无微不至。妈妈说:“虽然我只有两个儿子,没有姑娘,但大儿子苗旺既是儿子又当姑娘。我是又有儿子,又有姑娘呀。”妈妈说起苗旺那是满心幸福,说自己的儿子有责任心,一上班挣两千块钱,每月就往家拿一千块钱,哪月拿少了,也给家人说为啥少了。

妈妈住院期间,车长吴限鹏和刘海平听说后专门抽出时间跑到淇县看望,苗旺和妈妈都很感动。妈妈经常教育苗旺说:“你是大的,对家要有责任心,不要和别人比物质条件,领导那么好,工作中多干点,路走正了,回报就来了。”

妈妈面对儿子也有愧疚,苗旺18岁的时候考上了大学,同时也考上了铁路劳务派遣工,妈妈说:“你还是先到铁路上工作吧,上班就能挣钱,能贴补家用,你的爸爸就不用太辛苦了,弟弟也快上高中了。”苗旺面对此情此景,忍痛割爱,放弃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主持专业,来到铁路当了一名列车员。

苗旺在苦练基本功、多学业务知识、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坚持专升本的学习考试,自学节目主持专业,工作之余还去主持婚礼,练练基本功,练练嘴皮子,给自己一个施展才华的机会,放飞一下自己的梦想。

苗旺踏实、工作较真、不喜欢别人说自己差,特别想把工作做到位,从不服输。他喜欢简单的生活,爱养养花,养养狗,抽时间和朋友聚聚餐,品尝品尝美食,有时候也会耍点小孩脾气,时间充足还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苗旺心中有梦想、心中有目标,追逐梦想成真,更追逐春运服务旅客的喜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