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厢长的呵护情

2017-01-29 19:2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爱 张红霞

郑州北建筑段苏州车队苏州六组有位活泼可爱的乘务员闫树森,2016年9月开始跑第一趟车,被分到2号车厢,成为列车车厢的家长,人称“厢长”。该车厢不仅往返趟趟人多,工作量大,还要承担报站的任务。刚开始对各个站不太熟悉,特别是夜间行车,车外面黑通通的,什么也看不到,他都是提前二十分钟先去双车进行通告,通知旅客快到站了,再去车门口,看车到站没,判断站台在左还是右,站台是高还是低,那是提着心劲对待这份工作的。

值乘期间,他用心掌握每位旅客的去向,快到站时便提前通知要下车的旅客,特别是对一些重点旅客,像老年儿童、残疾旅客,他会在旅客下车前去关心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他的热情经常让旅客感动。

面对旅客多,他坚持勤快在先,做到“三勤”,即勤巡视、勤清扫、勤整理,看到不雅行为多说一句;看到垃圾就清理,特别是吃饭时间段就拿垃圾袋来回收集;看到行李不到位就多动下手。每次看到他一头的汗水,脸上却是常挂笑容。

"安全,是一种责任"。闫树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车门安全是把好客车安全的屏障,值乘中,他严格执行车门安全管理制度。每站做到"停开、动关锁",出站台四门检查瞭望和互检,有效防止漏锁车门及旅客跳、扒车情况的发生。在"三品查堵"工作中,他坚持"三个不放松",即车门宣传查验不放松,重点部位检查不放松,可疑人员观察不放松,加强对危险品的查堵力度,确保了客车运行期间车厢安全无隐患。

他认为要做一名合格的列车员,当好厢长,就必须有责任心,有爱心,有耐心。他努力打造服务旅客新形象,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做到"全面服务,重点照顾",积极为广大旅客排优解难。他总结出"三个坚持,三个紧盯”的服务法,即坚持"十字"文明用语,坚持微笑服务,坚持重点服务;紧盯重点旅客,紧盯异常旅客,紧盯群体旅客。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每一位旅客安全送到站,陪伴旅客温馨回家路。

几个月干下来,他便喜欢上了乘务工作,带头活跃车组生活,乐于助人,干工作经常保持着一种乐观精神,干活从没叫过苦。虽然工作中有累也有委屈,能当上厢长来呵护这个厢家,亲手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心里却是美美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