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的除夕在“路上”

2017-01-29 18:4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薛艳丽

  一年一度的春运,号称是一次全国性的人口大迁移。对于铁路企业来说,犹如是攻打一次歼灭战。一列火车承载着离别与聚散,每年的年三十之前会把漂泊在外的游子送到各自的目的地,其目的只为了两个字“团聚”。而就是有这么一群铁路人,为了能够使他人一家人团聚,舍小家为大家,在举国欢庆团聚时仍然义无反顾的驰骋在千里铁道线上。

2017年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早上7点30分,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运段温州三组列车长薛艳丽向往常一样带领着28名乘务员准时在派班室进行出乘报到。这趟车是2016年的最后一趟车,也是2017年的第一趟车。点名,领取备品,交代安全注意事项,一切井然有序。9点36分,K8178次在安康点正点始发,将于13点30分终到西安站,稍做停留后,于14点17分接续开行西安开往温州的K2908次列车,于次日22点到达温州站,单程2266公里运行36小时24分。

由于洽逢大年三十,所以乘车旅客并不多,K2908次在西安始发,全列旅客不到百人,看似工作量不大,但列车长薛艳丽却倍感压力巨大。细细算来,全部乘务人员有百分之六十是第一次经历春运,且又遇大年三十出乘,这些在父母面前的“宝贝疙瘩”远离父母,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薛车长一方面同餐车主任商量,在段补充配餐的情况一定要将年夜饭搞的精细、丰富,同时,在巡视过程中逐岗位同乘务员进行谈心交谈,同他们讲自己工作二十多年春节的经历和铁路运输的发展变化。在此基础上,薛车长还同几位老工商量,在车厢里挑选了几位旅客和有文艺特长们乘务员为大家准备了节目。

22时,当K2908次列车飞驰在郑州~开封区间,温州三组大家庭的年夜饭也正式开席了,首先列车长薛艳丽代表车班向大家远方的父母及亲友寄予祝福,同时对大家为了旅客运输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表示感谢。年夜饭后,车班还进行了文艺汇演。当窗外烟花正放着,这里的演出也进行的如火如荼。演出结束后,下班的乘务员还利用休息时间在一起包了饺子,一切其乐融融。

虽然没能在家同家人共度除夕,虽然没能看到央视的春晚,但大家都感觉到了充实,很愉快,真真感觉到了这个大家庭们的温暖,也真实感受到了“过年”的味道。当旅客对他们说:你们真辛苦,三十都不能在家过除夕。他们会咪嘴一笑说:我们的除夕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