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响水”大米乘列车飘香全国

2017-01-27 23:3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李继坤 历建军

(胡艳波 李继坤 历建军)1月17日9时,位于黑龙江宁安市的东京城站货运服务人员驱车行驶8公里,来到宁安市渤海镇的泰铧粮贸有限公司,运走了3吨精制“响水”石板礼品米。这些大米将通过东北货物快运列车运抵江西九江市。

宁安市东京城镇、渤海镇是传统的水稻种植区,这里生产的大米素有皇家贡米之称。守着金字招牌,皇家贡米的名头在全国却一直不温不火。一家一户的经营模式制约着品牌的发展,也制约着农民致富。

2013年8月,黑龙江省重点项目“东京城、渤海水稻种植‘两化’土地平整”启动。集产、供、销、科研于一体的农场,利用资金、农业科研和市场销售优势形成集团效应,大幅度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和品牌效应。

米香也怕巷子深。主打“无公害,有机绿色”品牌的高端礼品米,在物流环节上却让商家伤透了脑筋。“小批量、多批次、覆盖面积广是销售的主要特点,物流成本高也是这一品牌叫不响的一个重要原因。”东京城镇副镇长于胜华介绍道。

2016年初开始,哈尔滨铁路局在图佳线东京城至牡丹江间开展线路基储货场基础升级改造。同时,这个局先后推出东北货物快运、小型集装箱运输项目,建立与117家米业公司联系的微信群,开发手机客户端,货主不用上门也可办理取货、发货等业务,实现了零距离对接市常“铁路运输方便多了,最重要的是物流成本下降两成以上,销售渠道越来越顺畅。”货主刘文章说。

11时40分,东京城站货运营业室工作人员顾不上吃午饭,依然忙碌着。这个站的货运组织员李广利打开办公电脑,向展示大米发货统计表:2016年12月初至2017年1月中旬销售黄金时间段内,这个站发送的大米就有2022批、59535件、1232吨,遍及北、上、广、深等全国各大城市,多达321个到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