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退休老党员的春运情怀

2017-01-27 23:3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吴 江

1月1日,太原车务段寿阳站退休党员李兴光找到站长李双峰:“我做了体检,很健康,今年春运我还来12017年,是79岁的李兴光义务奉献春运的第19年。

拥有61年党龄的李兴光曾先后在北同蒲和石太线的多个车站工作了近40年,干过行车、货运,担任过四等站站长。1998年李兴光退休后,主动要求参加车站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

1月13日,春运首日,身着一身路服的李兴光早早来到客运室,从车站党总支书记赵书进手中接过“李兴光党员服务队”的红帽子和圆形党徽标牌后,在党员春运加岗签到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之后。他对着镜子仔细整理帽子、党徽标牌和衣装,精神焕发地走进候车室。

寿阳站是石太线上的一个中间站,每天有4趟客车停靠,最早的一趟8时25分到站。李兴光的家就在车站旁,他总是8时前来到候车室,服务完这趟列车后,再回家吃早餐。最后一趟车19时09分发车,一天4个来回,李兴光的作息时间完全是按照列车时刻表来安排的。

送走第一趟列车,李兴光看着明亮洁净的候车室感慨道,上世纪60年代,他曾干过4年的兼职售票员。那时,像寿阳这样的小站没有专职的客运服务人员,有时还需要站长和助理值班员兼职售票。李兴光对当年冬天为候车室倒炉灰的印象颇为深刻:“不到40平方米的候车室四处漏风,冬天出奇地冷,靠墙放着几条木椅子没人坐,候车的旅客都围着火炉直跺脚。那时条件差,坐车出行的人也少,铁路的服务设施也不完备。”

据李兴光介绍,上世纪60年代,老式车厢就是铁皮包木板,坐席就像那种长条椅。冬天车厢两端各生一个一米多高的火炉,烧煤块,烟囱竖直伸出车厢,车厢总是烟雾弥漫。李兴光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现在拥有了世界一流的高铁技术。老石太线的客车虽然少了,但百姓的出行却方便多了。寿阳站的旅客虽然少了,可咱的安全标准不能降,服务标准不能降。特别是春运,咱得让每一名旅客都平安回家。”

10时45分,6031次列车还有半个小时就要检票了,李兴光来到候车室,解答旅客的咨询,帮助重点旅客。许多旅客都认识李兴光,把他当成知心人。2012年春运的一天,李兴光在候车室发现一位离家出走的女学生,他想方设法联系上了孩子的父母,让她家人放心。2013年农历除夕,李兴光让自己的儿子开车,帮两位离开家乡50年的老人找到了亲人。19年间,他主动帮助旅客购票612人次,送票上门138人次,垫付票款1019元,救助走失儿童4人。

李兴光调侃自己是一名“编外客运员”,他说,看着旅客高高兴兴地上下车,看着火车安安全全地行驶在铁道线上,他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