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暖冬行动”铺就旅客回家坦途

2017-01-25 09: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茹

(唐茹)1月24日凌晨3时,秦岭深处天寒地冻,陇海线宝天段河马口隧道灯光闪烁,西安铁路局供电系统的青年志愿者们组成打冰突击队,除去隧道内的冰柱,呵护客车安全运行。春运以来,这个局招募3万多名路内外青年志愿者,在一线岗位启动春运“暖冬行动”。

西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陕西省有3200名在校大学生和社会青年组成志愿者队伍,以铁路客流集中的车站为主,辐射机尝地铁等,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和应急救援服务。在西安局管内重点客运站,这些志愿者和3万余名西安局青工一起奋战春运,温暖广大旅客回家路。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春运志愿者,让旅客回家的路变得更温馨。”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王兴,今年第4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他说:“大家都忙着抢票回家过年,但是我觉得春运志愿服务很有意义,所以选择了和铁路职工一起奋战春运。”

自1994年春运陕西青年第一次开展“新春热心行动”以来,陕西省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已进入第23个年头,成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的桥梁和纽带。

今年陕西省春运志愿服务首次依托“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实现大数据管理。西安局建立完善志愿者信用档案,加大志愿者保障力度,为全体实名注册春运志愿者免费提供专项保险,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投身春运志愿服务。同时,该局开发“志愿汇”手机客户端,实现了春运志愿者在线签到签退等功能,增强服务时间认证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服务满100小时的志愿者将按一定比例纳入表彰范畴,助推陕西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西安局组织相关单位提前修订完善《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明确志愿者动员培训、岗位对接、保障激励等内容,签订安全工作协议,编印岗前培训教材,准备大学生志愿者到各站工作所需的工作服和用具等,印发便于携带的列车时刻表、客流组织手绘图等,齐心协力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春运期间,西安局开行西安北至广州南G98次“共青团号”列车,由铁路青年志愿者担当值乘任务。他们还在西安、西安北、宝鸡、延安等站设立服务台、“志愿者之家”,开展立功竞赛活动,为旅客出行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建立青年突击队,创建安全生产示范岗、共青团服务岗,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