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0后新工的第一次春运日记

2017-01-24 13:5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冉强

1月11日  星期三 天气晴

经过严格的培训和筛选,安康机务段新分配的100名学员被统一安排值K8176,K2908次旅客列车,我的第一次春运就此拉开序幕。

10点12分,旬阳北火车站人山人海,车厢走廊过道挤的水泄不通。这时,车长薛艳丽在站台上查岗完毕准备上车时,发现不远处有一位三十来岁的中年妇女坐在轮椅上,身后推着轮椅的丈夫边走边喊,“同志,快帮帮我们…”丈夫急促而焦虑的呼喊引起了车长的注意,薛车长疾步上前,立即接过丈夫带有余温的轮椅推手,迅速和8号车厢的列车员王渤昊一起小心翼翼将这位乘客从高站台的踏板上稳稳的托举到车厢里,周围落座的旅客看到这一幕,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的帮着推轮椅,有的赶忙让出座位,小小车厢里瞬间充满了爱的暖流。

1月14日 星期六  天气阴

同事宫彦庆,和我一样也是第一次参加春运,95年出生的他,却一点儿没有90后孩子的娇气,从引导旅客进入车厢到为旅客调整行李架,小宫手脚麻利,动作娴熟,毫不逊色老员工。正当小宫交接班整理车厢卫生时,发现车厢连接处站着一位颤颤巍微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小宫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老奶奶家住阜阳,前些天去合肥看孙子,临时决定晚上回家,所以独自一人买了一张无座票。小宫连忙扶着奶奶到乘务间门口,拿出自己准备的“爱心折叠椅”,扶着奶奶坐下,并把老奶奶嘱托给接班同事小郑,安全护送老奶奶顺利下车出站。

春运途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弱势群体,他们手无缚鸡之力,但更需要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热心帮助。

1月15日 星期天 天气晴

凌晨5点30分,经过了两天的路程,火车即将到达终点站安康站,车厢、走廊、过道,到处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包,我开始逐个车厢打扫卫生,小到地上的烟头、纸屑。这时,车厢里一位中年师傅,一边捡着自己身边的烟头,一边叮嘱大家,麻烦大家都把自己扔下的烟头和垃圾捡起来,孩子们这么小干乘务员多不容易啊!这时车厢的乘客纷纷开始主动清理身边的垃圾。

旅途中,我感受到了旅客们回家团圆的喜悦,和同事一起分享助人为乐的喜悦,也深深被大家彼此之间相互尊重所感动,这次值乘任务快结束了,但服务旅客是无止境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