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吊索具用上智能“小管家”

2017-01-24 09:0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大家快来看,借吊具还得‘刷脸’输密码呢1近日,在合肥机务段阜阳检修库里,包修队的职工围在摄像头前依次“刷脸”验证、用密码登录,然后从自动弹开的柜门内取出所需的吊具。这是合肥机务段为根除现场安全隐患研发的全路第一台吊索具智能管理平台。

以往,因为吊索具由个人保管,存在使用次数难统计、日常保养不方便、存用不规范、超负荷使用的现象,不仅达不到专人专管要求,还易因吊索断股、超载承重产生安全隐患。为此,合肥机务段阜阳设备车间田魁申技能大师工作室针对吊索具日常养、管、用等难点,设计研发了吊索具智能管理平台。

该平台由吊索具存放柜、计算机主机、监控摄像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吊索具管理与登记巡查系统组成。使用前,工具管理员对指定使用人员授权,确定使用人员的借用权限。日常借还时,使用者通过人脸识别系统与密码确认,才能进入吊索登记系统内选取权限内的吊索具,而相应的锁闭系统也会自动弹开,并且柜内的监控系统自动录像存档,从而实现吊索具统一存放和专人专用,有效防止乱扔乱用和损坏扯皮现象。吊索具登记、巡检系统能自动记录使用、巡检次数,从根本上对现场吊索具的娶还、管、巡实行全程监控,形成从库存查询、出入库监控到巡检维修保养一体化的数字智能管理,方便判定吊索具的质量安全状态和使用寿命,及时采取更换整修措施,能有效消除生产现场的安全隐患。

由于设计思路新颖、实用性强,减轻了职工使用与维护强度,这个平台受到职工们的欢迎。“这款吊索具智能管理平台真是及时雨,省事、省力,实现了安全管理智能化、数字化。”阜阳检修车间副主任石正启高兴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