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中的早上

2017-01-23 15:5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代飞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春节的日子近了,在外奔波的人们像春雷惊蛰,一颗回家的心早已按捺不注不肯安分下来。在返乡团圆的大潮中,我们的春运如期而至、如火如荼。

一大早,值班室就围满了人,大家在等8点钟交班会,这时候还没到点,干警相互间说着话。交班是所里的“生物钟”,和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只是更加守时,早晚都是如此,雷打不动。

所长是一个魁梧的大个子,看时间差不多了,手一摆,屋里静了下来了,早交班开始了。所长说:“春运工作现在已经全面铺开了…”,他注意到今天大家穿的更加严整一些,便有意在这话上停了一下,无声地、心照不宣的,几乎所有人都悄悄的调整了一下身姿,显得更加整肃。对于每一个铁路民警来说,“春运”是不需解释便知意义的,它是无声的命令,是一年一度的冲锋号,每次提起,总让人觉得富有仪式感和责任感。

所长是刑警出身,他对所里每个人的基本情况、个性脾气、工作能力以及该安排什么样的任务,是茶壶里煮饺子—心里有数。至于今年的春运这盘棋该怎么下,他心中已经筹划停当 :老李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很会和职工、群众打交道,他路子熟、底数清,对于民警通常所畏难的,如人员设施、敌社动态、涉稳隐患摸排等工作,老李反倒得心应手,像纵横驰骋的“攻城车”一样进退裕如;小宋个大体宽,性格外向且擅长交际,有“大白”一样的亲和力,安排他进村入校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教育,面对面和孩子们讲解铁路交通规则,防止个别“熊孩子”年节期间翻入护网、近线烧荒、燃放烟花,一定能打响春运开门炮;内勤燕子,人如其名,眼明手快动作迅捷,各种台账、财务核算、报表材料都少不得她,千头万绪的事务在她手里常常三下五除二,在所里是能够多点作战的千里马。

和往常一样,所长有条不紊地布置着每个人春运任务,说到谁便和谁交流,听他们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根据情况相应的调整。到所工作已经逾过五六个年头了,在长期的磨合中,彼此建立起了一种信任和默契,他了解自己的战友,并懂得如何调动民警的积极性, 鱼有鱼道,虾有虾路,该打气的打气,该压担子压担子,这都有不同的路数、得讲技巧。

外面天寒地冻,屋子里人多、话多,呼出的水汽在玻璃上氤氲成雾,随着一声“交班结束”,大家领了任务,纷纷鱼贯而出,随着房门推开,一股清新、凛冽的空气扑面而来,令人精神不禁为之一振,新的工作开始了。(洛阳北站派出所代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