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理念助职工培训见实效

2017-01-21 07:5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平 肖宏旭

(刘晓平 肖宏旭)连日来,大连车务段深入贯彻落实全路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内涵,将“动态式培训计划、多层式培训队伍、灵活式培训时间、互动式培训过程、跟踪式培训检验”的培训新理念引入班组日常学习中,向职工培训要实效。

该段从满足现场作业需求出发,针对规章制度修改职工不掌握、新投入设备软件职工不会用、应急处置实作演练不过关的实际以及季节性变化、岗位技能达标等需求,适时下达动态培训计划,明确培训车站范围、培训人员范围及培训完成时限等,并指导中间站确定本站动态培训计划。

他们由干部“单一制”授课向职工“多层次”培训方式转变,聘请业务素质较高的班组长、段局级岗位技术能手作为本站培训授课人员,大力发挥一线班组长及调车区长、调车长、车站值班员等授课人员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利用多层次培训队伍优势。

他们由行政班组集中培训向作业单元分组培训转变,灵活安排和掌握培训时间,通过班前点名会、班中作业间休或班后总结时间,由培训授课人员组织落实培训计划,解决班组人员多、培训时间长的问题,营造了各个作业单元小组学技练功氛围。

他们取消职工业务学习笔记,实施全员微机在线考试,以现场研讨、提问、交流等互动形式,检验职工学习效果和质量。同时,他们发挥瓦房店、大连东、鲅鱼圈、庄河北四大行车培训基地作用,开展接发车月度评比演练,培训过程全部保留影像资料,充分调动职工主动学业务的积极性。

此外,该段还编制职工培训电子综合资料簿,由教育科对各专业科室下达动态培训计划情况进行跟踪,同时组织相关专业科室共同跟踪车站动态学习计划落实情况。他们发挥车务段管控中心作用,全面跟踪现场培训效果和职工落实规章制度情况,跟踪结果与车站一体化等级联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