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隧道中为钢轨“把脉”

2017-01-21 07:5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13日5时,在低至-25℃的气温中,驻扎在太原南工务段吕梁探伤工区的14名探伤工已经整装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他们来到了吕梁山脚下,准备对太中银铁路吕梁山隧道进行钢轨探伤检查。

大山脚下寒风刺骨,残雪吹到脸上就像刀割一样。在党员工长韩再平的带领下,职工们背着近50公斤的探伤仪器和探伤工具上山了。天色尚未透亮,山路曲折陡峭,韩再平一直走在最前面,还不时提醒身后的人:“注意脚下的石头,走慢点,保存体力。”

大伙儿艰难地行走了3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了吕梁山隧道口。他们顾不上休息,赶紧调试仪器,准备上道。14名职工分成两组,分别进入上下行隧道,开始对钢轨进行探伤检查。

隧道内,两台超声波探伤仪在钢轨上徐徐移动,职工们凭借着隧道灯和头灯的光亮缓步前行。上行隧道线路焊缝多达822对,每一对都要严格按照目测、镜照、尺量、刷清、锤敲、探伤仪检测的作业标准,从4个方向进行全方位检查,看有无暗伤和裂纹。检查中,他们有时趴着,有时蹲着,有时侧身,几处下来就已经腰酸背痛。

17时30分,大伙儿终于看见了洞口另一头的亮光。从进隧道检查到出隧道,用时近10小时。虽然已经筋疲力尽,可韩再平说:“看着吕梁老区人民坐着列车平安回家,我们特别有成就感,累点苦点也不怕1

王 博 崔明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