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路上“木棉”红

2017-01-21 07:5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周持恒 唐文亚

1月13日春运首日,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内各个客运站车上,800余名佩戴“木棉花”标志的铁路青年志愿者,精心、热情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为春运安全畅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伸出友爱之手,让志愿服务更主动

“铁路青年志愿者太棒了,忙碌的身影中总能感受到他们的青春气息,给他们点赞”,在广州创业的刘牛这样评价“红木棉”志愿者。

1月13日,在广州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等广铁集团主要客运火车站的候车室里,可以随处看到身穿绿色马甲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只要能为旅客服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要尽量做到最好。”广州站青年志愿者小李激动地说。

广铁集团团委组织志愿者围绕旅客取票、进站、候乘、出站等环节提供志愿服务,积极构建站车一体化、出行一体化的志愿服务体系,重点推出网购车票退票、便捷换乘等服务。他们通过开展“青春自护 平安春节”未成年人乘车安全自护教育宣传,增强未成年人安全、文明乘车意识。他们通过班前动员、班后分享等形式做好志愿者正向激励管理,引导青年志愿者全面增强主动服务意识。

创新项目管理,让志愿服务更贴心

“你的法语讲得这么好1“认识你这么久,今天才发现你会手语啊1“车务段的小张还会体操,比我还有才1……1月13日中午,广州南站办公楼会议室里传来这样的对话声。

“今天服务外籍旅客、重点旅客的志愿者们真是太有才啦1车站工作人员纷纷对今年招募的青年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广铁集团团委收集心理辅导、急救医学等方面的网络课件资源,建立志愿服务培训公开课件资源包,使志愿服务培训工作项目化运作。他们着力构建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机制,对红木棉志愿服务队、铁雷锋俱乐部、小候鸟爱心联盟等品牌项目进行重点升级,吸取路内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运作经验,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同时,他们在集团管内广泛招募有文艺特长的青年加入2017年“共青团号”爱心专列等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为乘坐爱心专列的旅客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温暖旅客回家路。

强化应急处置,让志愿服务更有序

“我们的任务是确保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协同业务主管部门更好、更快地完成应急处置。”在广州站服务的广州工务段青工小杨向大伙介绍。

因去外地参加学习培训,小杨错过了春运志愿者招募时间,但有幸成为广州站应急志愿者的第一梯队成员,还是弥补了一点儿小遗憾。

广铁集团团委提前预想,重点加强各级团组织青年突击队、应急志愿队组建工作,通过制订工作预案,细化保障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我承诺,服从组织安排,时刻准备,不畏艰难……确保旅客平安出行。”这是青年志愿者1月13日在广州南站誓师大会上的庄严宣誓。为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广铁集团团委针对客流激增、恶劣天气等突发状况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并建立一支由4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储备队伍。

“我们组建3个工作组对各车站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关键时间、关键环节和关键项点进行盯控检查,对志愿服务应知应会、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流程等知识进行抽查。”广铁集团团委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集团管内各设备管理单位组织铁路青年志愿者深入铁路沿线中小学校、人流量大的平交道口等开展安全宣讲,营造知路、爱路、护路的和谐氛围。

春运路上“木棉”红。广铁集团“红木棉”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挥洒汗水,一滴滴汗水汇集成一股股强大的青春激流,为铁路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注入了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