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支援上海春运,陕西铁路人助旅客返乡过年

2017-01-19 09:1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893890餐车的电磁灶出现临时故障,我们的赶紧抢修,不能影响旅客用餐。”这是1月18日,发生在上海开往贵阳方向的K4249次旅客列车上的一幕,对话的是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车车辆段乘务员张延兵和张宏斌。

按照铁路总公司2017年春运客车总体调配,这两名乘务员与其他11人是1月10日从陕西宝鸡出发,押运三列旅客列车到达上海南站的,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支援上海铁路局上海火车站春运运输,直至春节过后。

1月13日春运第一天。晚上21时,张延兵和张宏斌负责担当值乘的上海至贵阳方向K4249次列车停靠在上海站站台上。两人手握电筒和检点锤,对每辆客车的车轮、制动机、车钩、车门等设备进行仔细检查,严把发车前的最后一道安全关。

“嘟……嘟嘟……”21时38分,K4249次列车拉响发车汽笛,正点从上海站开出。两名乘务员分两头走起,开始对车厢内的电气、供水、供暖、厕所等服务设施展开了质量巡视。

虽然K4249次列车是春运加开的临时客车,但车厢里却是严重超员,站在车厢一端踮着脚也看不到另一端的情况,这并没有妨碍到张宏斌认真执行作业标准。他打开每个车的电气控制柜,进行巡视“打点”,对轴温报警设备、供电上设备运转情况进行摄像。巡视到353198车里,张宏斌发现这个车的四位车轮轴温报警,当即从旅客身体间的缝隙中又是钻,又是爬,赶到二号车厢在集中报警器上对353198车的轴温进行再确认。并在鹰潭火车站下车用“点温枪”进行点温,还手摸轴温进行“会诊”。直到确认该车可以继续运行后,张宏斌才发现自己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了。

“车厢里座无虚席,就连过道和通过台都挤满了人,巡视一次车厢就像‘翻山越岭’,我的上衣扣都挤丢一个。但是,能让千万旅客平安返乡,自己受点累,没什么1谈起春运值乘,张宏斌这样说道。

“这个春节,你们这13名陕西乘务员支援上海春运回不了家,思念家人吗?”面对笔者的问话,张宏斌默默地把头转向车厢里说:“春节,我们这些支援春运的铁路人心里装的只有旅客。”

据悉,从1月13日首日春运开始,这群陕西乘务员将驻扎上海火车站,每日值乘一趟列车,往返几千公里,运送贵阳方向旅客返乡过年。(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