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1”的乘务——春运首日添乘临客3672次侧记

2017-01-15 17:3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秋岸

1月13日,春运首日。东莞,阴冷天气,东莞东站,铁路运输繁忙,开启了春运的序幕。这一天,笔者全过程跟班临客3672次机班,感受到了火车司机的责任与标准,他们用心操纵着列车,平安旅客回家路。

吃中午饭.JPG

“这趟临客机车实行站接,列车应该是大编组,每节车厢估计满员,东莞东——龙川北间龙川出站后有一处限速45公里,首趟临客,要做好平稳操纵。” 1月13日14时30分,在龙川机务段东莞东派班室,担当东莞东——广安3672次司机谢国勇、副司机李帅机班在东莞东机务派班室进行出乘预想。司机谢国勇是一位70后,1997年参加工作,今年是他参加的第19个春运;副司机李帅是一位95后,2016年7月份参加工作,今年是他参加的第1个春运。春运首日首趟临客,对于机班来说,不仅仅意味着春运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开启了旅客的温暖回家路。

14时30分至15时,机班在派班室出勤作业,仔细核对LKJ参数、填写司机手帐、阅读《春运安全细化措施》,一字一句进行核对准确无误。“东莞东、惠州、龙川是营业站,平稳停车、精准对标,全程限速100km/h,管压600Kpa。”在听取机调员的出勤传达后,机班严谨仔细召开了预想会,把变化点、风险点进行详细研判。

出勤核对.JPG

出勤作业后,机班匆匆忙忙到食堂打了2份饺子。“中午饭没有吃吧?”笔者问他们。“没有呢,中午在公寓睡觉了,凌晨一两点才退乘的,早上吃了早餐后就睡觉了,要备足精神担当这趟任务。”他们回答。此时的我,心里对他们的敬意更加深厚了,为了备足精神,他们错过了中午饭的时间,直至15时才打饭。“为什么只打两份饺子,而不是炒饭或炒粉呢?”笔者有点好奇的问他们。“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拉着旅客们回家团圆,我们吃份饺子,也像征着团圆。”司机谢国勇回答着。这是多么纯朴的语言埃何尝不是呢,每当春运之时,火车司机们“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战在春运运输生产一线,甚至连一日三餐都没规律。每趟车身后都有一两千名旅客,火车司机们,用自己与家人的聚少离多,换取了广大旅客的回家过大年。

严格作业.JPG

15时25分,机班到达东莞东站一站台的东头,等待列车进站。站台上,温度10度,寒风轻轻的吹着,在站台的角落里,他们放下乘务包,拿出水杯,缓缓地喝了几口温水。在列车到达车站前的10多钟,他们得解决午饭问题。15时35分,他们拿起饺子,站在寒风中一个一个的吃着。打好的饺子已经冷了,他们边吃着饺子边喝着温水。几分钟时间,午饭就这样“胜利”解决了。也许,在外界看来,火车司机都是吃香的喝辣的。但是,走进他们真实的工作场面,你会发现他们为了工作,经常是上餐不接下餐,三餐经常不定时不定点,而且并不影响他们对职业的高标准、严要求。

站接列车.JPG

15时52分,列车在东莞东站停准停稳,谢国勇机班进行接班作业。在狭小的司机室里面,他们一边核对LKJ参数、一边手比呼唤确认,一边对制动机进行试验、一边对仪表显示进行确认。每一个动作娴熟标准,每一个参数准确无误,全神贯注的做好开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6时03分,机班两人核对完所有数据后,对安全正点、平稳操纵进行再思考、再预想:这趟临客,18节车厢,1031吨,43.2换长,旅客人数接近2000人,三四名旅客所携带的行李相当于一名成年人重量,车厢内人多行李多,较拥挤,在列车起动、贯通、过岔、停车过程当中,应注意平稳。16时06分,司机谢国勇按平稳操纵方法要求,鸣一声长笛后加“油门”,列车从东莞东站缓缓开出,列车从静止到1km/h,用了5秒钟,如果不是往窗外看,车上旅客很难察觉到列车已经开动。

列车飞驰在铁道线上,虽然外界的气温有丝丝的寒意,但机班两人全神贯注地操纵着列车、瞭望着前方、确认着信号。在他们身上,笔者感觉不出丝丝的寒意。“通过信号”、“绿灯”,“进站信号”、“双黄灯侧线停车”,“出站信号”、“红灯停车”。每一个信号,每一次呼唤、每一个动作、他们都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把寒意驱赶走,把责任铭于心。

16时51分,列车停靠在惠州站一站台,对照《客车对标提示卡》,列车对标260米停准停稳。由于惠州站上车旅客很多,机班实时后部瞭望旅客上车情况,等旅客上车完毕后才能缓解列车。笔者好奇地问了一下司机,为什么要等旅客上车完毕后才缓解列车。司机这样告知:缓解列车时车钩会进行伸张,如果旅客正在上车,可能会发生意外。就这么一个小小的细节,机班都考虑进去了。一日三餐,可以对付,工作标准,不能马虎。这是火车司机们生活与工作的写照。

列车一路前行,经过了东莞东站、惠州站、龙川站的营业,列车已经满员了,窗外下着细雨,夜色已降临,万家灯火正亮。19时13分,3672次列车缓缓驶入龙川北站停准停稳,随后机车进库。19时35分,机车进入库内。在完成库内作业任务后,20时10分,机班对这一趟值乘任务进行了小结,对不足之处进行自我分析,以便下一趟值乘更好更安全更平稳。退完勤后,放好乘务包,他们才去食堂吃点夜宵当晚餐。

这就是火车司机的直实写照,司机谢国勇20年如一日,坚守着职业职责;19次春运如一天,工作在最前线。副司机李帅,刚刚20周岁,也许,在父母的眼里,还是个小孩子,还是个长身体的年龄,但他没有一点娇气,全力做好司机的助手,在春运“大考”中历练自己,争取早日考取火车司机。(刘秋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