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丝路缘”温暖出行路

2017-01-13 08:1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张玉静

1月初,“走进山沟沟”大型公益演出在西安圆满落幕,演员是来自陕北各区县的130余名留守儿童。他们准备乘火车返回家乡。孩子们刚到达西安站站前广场,就看见了早已等候多时的“丝路缘”青年志愿者。

在青年志愿者陈昕和张楚宇的引导下,孩子们经由绿色通道顺利抵达候车专区。为了让孩子们候车时不寂寞,西安站“丝路缘”青年志愿者为他们送上了印有安全宣传标语的书包、文具,并详细讲解乘车安全常识。1月2日23时许,这批小旅客全部坐上了回家的列车。

摸清春运客流情况

因西安地区部分院校已放寒假,加上河南、四川等地务工人员从西安中转乘车回家,1月上旬,西安站迎来节前客流高峰,出现了旅游、探亲和返乡客流叠加情况。该站“丝路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提前进入春运状态,扎实做好旅客出行服务工作。

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站,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旅客集散地,也是历年春运客流集中的重点车站之一。根据客流调查情况,该站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375万人次,日均9.4万人次,客流具有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由于今年春节较早,近期,该站已呈现出多流叠加的运输态势。

志愿服务时间久经验足

春运启动早,志愿服务预热就早。在西安铁路局团委的统一部署下,西安站团委提前修订完善《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着力在志愿者招募动员、岗位对接、保障激励等管理机制方面创新探索,完善志愿服务岗位功能。同时,他们还与志愿者签订安全工作协议,编印岗前培训教材,并准备了60件大学生志愿者“红马甲”工作服。

据了解,2017年是西安大学生志愿者参加西安局铁路春运的第8个年头,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7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累计服务重点旅客5100余人,服务时间超过10万小时。

“丝路缘”整装待发

西安站“丝路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曾荣获西安市“最美基层志愿组织”称号,在车站亲情服务台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多年来,面对春运旅客逐年增长、而车站站舍设施老化的实际,该站团委除了合理调配现有岗位服务人员外,还广泛招募社会志愿服务人员,主动与社区、高校联系对接,为社会志愿组织搭建服务平台,与长安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使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铁路,确保春运大客流情况下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从1月初开始,西安站的青年志愿者们从提供精准服务资讯入手,以群体出行大数据分析为依据,提前掌握客流峰值,做好高峰时段预警、及早换票提醒和车票发售、新增客车、上门送票服务以及出行天气等信息资讯发布。他们紧贴旅客出行需求,采取制作卡通片、手绘图、直播等形式,做好客流高峰购票攻略、公交地铁换乘、错峰出行、旅游餐饮指南、遗失物品认领等实用资讯发布,为旅客出行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资讯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