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尾上的“引路人”

2017-01-13 08:1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5日23时,万家灯火逐渐熄灭,只有寒风还在不知疲倦地吹着。

本该入眠的时间,在南宁铁路局管内湘桂铁路东安站,一列长长的装满石灰石的火车整装待发。一个手持对讲机、身穿工作服、腰系安全带的小伙子仔细检查着车辆,看车钩是否锁闭、风管是否都处于连通状态。虽然深夜寒气逼人,可没过多久,这个小伙子身上就热乎乎的了。

而这,正是连结员的工作常态。连结员是铁路运输系统的一个重要工种,工作任务是将车辆编组或解体,取送车辆,摘解车辆的风管,连接或提开车钩,并做好各种防溜措施。

今晚当班的连结员叫杨谢天,是一个还不满26岁的安徽小伙子。别看他参加工作只有4年时间,但车站在职的6位连结员几乎都是小杨的“弟子”。

“今晚工作量很大,大家干活一定要注意安全1在忙碌的同时,小杨不时地提醒班组成员。

连结员被视为车务部门最辛苦最危险的工种。不论寒冬酷暑,他们都在辛苦奔忙,将一列列装满货物的车体编好组、连成列,让装满货物的列车开往大城小市、海港码头。

小杨告诉笔者,车辆后退时,连结员负责给司机“引路”,将各种线路情况及时通知司机,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严冬时节,在时速接近20公里的列车顶端,他们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紧紧抓住车辆把手。凛冽的寒风吹透一层层衣裤,连结员的脸和鼻子经常被冻得没有知觉……

“连结员的工作有一定危险性,所以必须认真执行标准化作业,干好每一钩活。”该站副站长陈峰说。

连结员岗位要求作业人员身手敏捷、业务娴熟,体力更要好。“否则一个班跳上跳下、跑前跑后,几个小时下来,人早就筋疲力尽了1杨谢天说。

“你干连结员4年多了,下班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回到家里,躺在床上美美地睡一觉。”杨谢天挠了挠头说,“但没有了火车的轰鸣声,有时反而不如在单位休息室睡得踏实。”唐荣彬

编后 很多人在影视剧中看过游击队员站在火车头上的镜头,感觉威风凛凛。而在火车尾部,有一群同样需要手抓火车的人,他们就是铁路连结员。对于他们来说,站在车尾不是威风凛凛,而是寒风凛凛。为了车辆安全地编组、解体,这些人一直与危险相伴。这种相伴似乎成了一种职业习惯,听不到火车的轰鸣声反而休息不好,着实让人感动。连结员对职业的执着和热爱,确保了铁路的安全和通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