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掌中“宝”助力铁路春运

2017-01-12 17:5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鸿莉

近日,笔者被一条上海铁路局的新闻吸引:自助售票厅增加的支付宝扫码购票服务已投入正式使用,许多旅客通过支付宝轻松购得回家车票。一时之间,支付宝成了旅客购票时的掌中“宝”。

一直以来,作为国家经济命脉的铁路因其安全、经济的特点成为春运过程中旅客的首眩而随着高铁的发展,客运量同时也在增加。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铁路部门在购票方面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从最初的售票窗口人工点钞售票,到后来的12306网上购票,都是为了能让旅客更容易地拿到那张回家的车票。

然而,对于一些时间紧迫到站才买票的旅客来说,效果并不显著。无论是售票窗口还是自动售票机,都是现金支付,需要排长队等待不说,在找零的过程中更是耽误了许多时间。如果特殊情况没有合适面额的现金更是只能让旅客望“票”兴叹。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更少的使用现金交易,而更多的转向支付宝、微信等方便快捷的非现金交易。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将这种交易方式变得随时随地、老少皆宜。现如今,铁路也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适应人们的消费习惯,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将这种交易方式运用到售票系统,不仅提高了售票效率,优化了售票环节,更是提高了春运服务质量,让旅客在掌中“宝”的帮助下轻松回家。

春运,这个一年一度铁路最大的任务和挑战,200万铁路人每年都在做着不懈的努力和探索。2017年,“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铁路人奋斗和追求的目标。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未来还会有许多改革出现,而掌中“宝”只是铁路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而改革只是一种途径,不是目的。所有人最终的目的是平安回家。(谢鸿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