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激活班组“小细胞”

2017-01-12 08:1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日前,在安康机务段检修厂房内,一群机车检修工紧张忙碌着。机械包修组职工小吴正聚精会神地为机车轴箱螺丝描绘防迟缓线,工长黄小华站在一旁细心指导。

刚上班时,小吴和其他“90后”一样,喜欢上网,对铁路企业“铁的纪律”没有直观认识。黄小华对他特别头疼:“早上班组点名时,找不见他。因为他违章违纪,我们班组多次被考核。”

去年以来,安康机务段为确保班组安全生产,实施安全绩效二次分配机制。他们通过班组职工月度工资捆挂,按照安全自管能力,对“安全自控型、质量优良型、服务特色型、成本管控型”的“四型”班组进行奖励,从而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打破“大锅饭”,激活班组每一个“小细胞”,使班组成员凝聚成一个整体,共同把班组工作做好。

黄小华为小吴制订了详细的帮教方案,并挑选了一名业务能力强、耐心细致的师傅与小吴搭班,还与小吴父母签订了“君子协定”,建立家庭保安全防线。

小吴说:“刚开始,工长和师傅有事没事就唠叨铁路安全第一,年轻人得有担当意识,我听了就烦。后来,父母听了工长的建议,不给我零花钱了。我突然感到自己该独立了,要是不遵章守纪,还会影响到班组其他人。”

此后,小吴开始真正地融入班组管理中。每天接班后,他就和工友们一起巡视设备、检查吊具、查看防护情况,不放过一个问题和隐患。

去年底,因为班组安全管理有序,黄小华被评为安康机务段首届“十大诚信安机人”。小吴在去年10月至11月“三层五级”业务考试中一次通过,还在月度业务考核成绩方面赢得了加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