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昧真火”淬炼内功

2017-01-12 08:0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孟 奇

新年伊始,宁波车务段传来喜讯:在上海铁路局近期组织的车务系统接发列车、调车职业技能竞赛中,该段勇夺4个单项第一,蝉联接发列车团体冠军,获得全局客运职业技能比赛值班员项目个人全能项目前两名。

职工综合业务素质3年前在全局25个车务站段中排名倒数的单位,如今成为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排头兵,华丽转身的背后靠的是什么?

制度之火,铺实提素快车道

3年前,上海局开始组织车务系统季度抽考。宁波车务段的成绩在车务系统排名倒数第二。

“职工教育工作是否应提上议事日程?”“领导班子的管理思路是否有偏差?”该段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扪心自问。经过认真反思,大家认为,职工素质事关安全基础,必须克服见效慢、过程难的畏难情绪,立即着手整章建制,打造零弹性、系统性、时效强的职工培训保障体系。

淬炼职工业务内功的第一把火从制度“燃”起。宁波车务段按“主体制度+基本建设+特色制度”框架,打造以“1个职工培训教育管理实施细则+23项基本制度+1个具有本段特色的制度”为内容的全段职工教育培训制度体系,有力推动职工培训工作步入螺旋式上升轨道。

创新之火,快乐学习动能高

该段立足长远,加大职教设备投入,创新业务培训方式,尽快点燃促进职工主动学、快乐学的“第二把火”。

该段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筹集资金380万元,在全局车务系统率先建成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在新建的职工教育培训中心看到,60台一体化电脑整齐摆放,实训区、演练区、警示区和电教室全天对外开放,完全满足全段所有行车工种教育培训需求。

在此基础上,他们主动与高校联合,共同开发“接发列车仿真系统”,大力推行仿真演练及模块化教学,搭建形象、逼真、贴近生产实际的学习平台;结合实际需求,相继研发平面调车、驼峰调车、应急处置等动漫闯关软件,将其全部安装到段管内所有车站电脑上,方便职工快乐学习。

激励之火,奖惩分明保障好

效果好不好,关键在真考。为了防止职工培训煮“夹生饭”,该段硬起手腕点燃第三把火——正考风肃考纪。

宁波车务段直接向考纪不严、培训质量不高、学习浮于形式等顽疾“开刀”,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抽考,段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保4个考点,与机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及考场管理人员一起监考,有效消除了以往考试走过场的现象。

与此同时,该段建立季度抽考奖惩考核机制,对车站季度抽考成绩进行排序,并纳入月度考核,奖优罚劣。

环环紧扣的责任链条,倒逼车间班组真培、真学、真考。打开该段钱清站职工业务学习奖惩办法发现,职工成绩考得好与差,月收入相差600多元。为了防止出现考试不公的现象,考卷由站长自己出、自己批,站长和党支部书记共同监考,极大激发了一线职工学技练功的热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