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凝聚共识筑牢安全防线

2017-01-11 08:1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对联控用语不标准、防溜标记不清晰等管理问题,我还是没能做到严字当头。”“职工反映的路面不平整、照明有死角等问题,看似小事,其实可能是安全大隐患,我们得尽快解决。”近日,在包头西站运转一车间的安全大讨论上,车间管理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认识、讲不足、道思路,一派热烈场面。

在全路及呼和浩特铁路局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后,包头西站党委主动思考如何让安全生产大检查在车站开展得更具广度、深度、力度。“凝聚思想共识,务实整改问题”,按照这一思路,站党委决定在全站范围内分车站、车间、班组三个层面组织开展“安全风险,我们怎么看,我们怎么办”安全大讨论活动,树立巩固安全意识,排查解决安全问题,助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扎实、推向深入。

统一认识

凝聚“安全第一”共识

“思想认识先行”,车站成立由党委书记、站长挂帅的领导小组,包保站领导下车间、进班组全程组织指导,业务科室全部参与,围绕思想意识、规章修订、安全管理等7个重点,组织千余名干部职工展开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围绕近期路内外发生的安全事故,为干部职工细算安全账、经济账、家庭账,帮助干部职工克服安全意识疲劳。

在专门服务于包头钢铁集团的运转三车间的讨论会上,车间主任王宝玉为大家算了一笔社会账:“包头钢铁集团是包头市的经济支柱,其生产用的矿石、精煤等原料,一半以上都是靠铁路发运,如果我们的生产安全出了问题,产生的连锁反应不堪设想。”

此外,车站还利用宣传展板、微信、办公网等平台,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解读和动态报道,展示安全事故教训和职工良言警句,在全站营造出一种“时时处处想安全,人人事事保安全”的氛围,凝聚起“安全第一”的共识。

从严自查

反思安全管理不足

“眼睛向内找差距”,包头西站站长田大春在大检查中着重要求车间管理人员提前了解掌握安全生产状况和职工思想动态,带着问题和任务深入现场,找准思想认识、职责担当、业务能力、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差距,进而在讨论交流中,反思在安全管理中的不足,理清工作思路,更好地落实责任。

在货检车间的讨论会上,车间管理人员纷纷做起了检讨。“我就盯着自己分管的‘一亩三分地’,对安全管理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我只想着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对看车出场时间和路线等细节思考不够深入、管理不够细致。”“我常常当‘老好人’,安全管理不够严。”“我对职工考核多、教育少,缺乏管理手段。”一句句深刻的剖析和反思反映出来的,是大家不仅找到了自身的不足,而且明确了各自的努力方向。

疲劳意识滋生、责任意识不强、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现场作业盯控走过尝安全风险预判不够、安全风险卡控不严、结合部管理不细……目前,全站共自查自纠思想认识、安全管理等方面问题与不足60多条,为今后整改明确了方向和思路。

注重整改

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各车间、中间站设专人负责据实记录讨论发言,细致梳理安全问题,并建档立库,深度剖析,认真整改。车间可以解决的问题,主动上手整改;需要车站解决的问题,统筹研究整改;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定责任、定措施、定标准、定时限,迅速整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统一纳入到问题库,责任到人,坚持整改。

自大检查开展以来,全站上下形成了求真务实、主动作为解决安全问题的浪潮:运转二车间四场发现线路面不平整,车间迅速组织人员平整路面;运转三车间一场19道等有树梢侵限,车间干部立即上手修剪树枝;驼峰解体调车作业联控制度不完善,技术科随即制定出台《驼峰解体调车作业的补充规定》;部分青工作业标准不熟悉,职教科马上举办调车人员培训班……

此外,车站还全面排查了岗位职责、作业标准和联控用语,完善规章制度;更换部分电话、音视频记录仪等,改进作业设备;增加照明设施等,改善作业环境……一些以往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位的安全隐患得以集中消除,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要求。

自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以来,全站共开展班组讨论近40尝车间讨论10余场,收集各类问题170余条、合理化建议近60条,整改安全问题90多个,实现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