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越冷越认真

2017-01-10 16:2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一趟披着白雪、挂满冰锥的重载列车停在集宁车辆段集宁运用车间作业场5道,二场三班的5名检车员在进行紧张的检车作业。

“张冉,你摘掉手套再好好检查一下制动管系,是不是有问题?我听到了‘嗤嗤嗤’的声音。”

“王师傅,我已经用手电筒照过了,检查没问题,您放心。咱们还是抓紧检查下一辆车吧,这天儿太冷了,干完回去休息吧。”

“越是天寒地冻,越要认真检查!小张,你过来用手感受一下。”王师傅一边认真地说,一边摘下手套重新检查制动管系。

“哎呀,确实有泄漏,不摘下手套确实发现不了这个隐蔽的故障埃王师傅,你真神了1小张红着脸说。

“这样的故障就是我们常说的‘小漏’,如果不及时处理,运行过程中会发展成大问题,可直接造成列车自然制动。”王师傅语重心长地说。

“师傅,咱是不是需要更换法兰胶垫?”说着小张起身去关闭两端折角塞门。

王师傅麻利地拿起扳手卸下法兰的两个螺母,取下故障胶垫,边仔细检查边说:“需要更换胶垫。”

小张在一旁认真地看着、学着,不到5分钟,法兰胶垫更换完成。王师傅带着小张继续开始检查剩余的车辆。

当再检查到制动管系时,小张将手套放进了衣兜,赤手排查着每一个管系接口处。

40分钟后,三班5名检车员列队回到了待检室,这时小张自责地说:“师傅,我现在单独定岗刚满1年,自认为对作业步骤一清二楚,其实这个时候最容易马虎大意,如果今天不是您帮我把关,肯定会犯大错误的。”

王师傅一边帮小张搓着已经冻麻的双手,一边叮嘱道:“对于冬季检车,你还是经验不足。这几个班,我多教你一些技巧,你自己也多用点心,肯定没问题。检车工作不能将就,责任重大,自己受点冻没啥,但一定要做到自己检过的车绝对放心。”

刊自内蒙古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