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包头电务段打好三张“安全牌”助力安全大检查步步为营

2017-01-10 09:0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志强 钟楚男

包头电务段以“全覆盖、零容忍、严督办、重实效”的原则,从增强安全意识、明确检查重点、强化履职考核三方面出发,扎实推进安全大检查活动,取得阶段实效。

打好“双线并进”牌,增强安全意识。该段将微信、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等“线上”方式,与班组安全会、学习研讨会、面对面谈心等“线下”方式相结合,引导干部职工树牢安全意识。该段结合管内生产实际,制定人身安全专题预警,组织各车间干部、班组长召开视频会深究细研,逐项分析作业风险点,细化安全措施,利用班组学习会、出工会传达职工,提高安全紧迫感。针对职工在作业中存在的安全意识薄弱、作业标准执行不力等问题,由党员干部“一对一”谈心帮教,讲清利害关系,增强安全敬畏感。同时,该段开展“安全理念大家谈”微视频拍摄活动,组织正线、电子、检修、驼峰等8个工种围绕安全大检查的认识、日常作业风险点、安全理念等内容进行现场交流和征集拍摄,通过微信、qq等多媒体平台进行发布、转载,使安全理念成为干部职工的热点话题,营造全段大检查、大反思的氛围。

打好“四位一体”牌,明确检查重点。该段针对春运临近,认真开展以动车、客车安全、施工安全、消防安全和应急处置为重点的专项检查。该段通过监测调阅、徒步巡检、机车添乘等方式对动车、客车径路设备的建筑限界、机械强度、电气特性等关键项点进行平推排查整治,夯实春运设备运用质量。围绕包兰线顶涵工程、包西线房建工程等重点施工项目开展专项检查,严审施工协议,加强督导检查,紧盯现场防护措施及技术标准执行情况,力保施工安全有序。针对管内机械室、值班室、施工临时住所、材料仓库等关键处所开展消防检查,对油物料不规则堆放、私拉乱接电线、使用违章电器、消防通道堵塞等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清查,确保消防安全。完善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绘制人员及车辆应急处置路线图,配齐配全应急抢险器材,对器材实行定点存放、专人保管,确保应急有备。同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对应急流程、器材使用、故障处置进行现场讲解、演示,切实提升职工应急能力。

打好“三管齐下”牌,强化履职考核。该段通过加强督导检查、紧盯问题整治、严格责任追究三种方式强化履职考核。该段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逐级厘清干部管理职责,采取党政正职统筹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专业干部抓推进、车间干部抓落实的方式层层推进,加强督导检查,并梳理汇总建立专项问题库。该段通过干部跟检、突检紧盯车间班组在劳动安全、设备质量、消防管理等方面问题整治情况,采取挂牌督办的方式,定人限期整改销号,并由段办公室形成督查督办通知书,进行追踪反溃安全大检查期间,该段还结合春运重点工作,实行“严一格、高一挡”的考核制度,对限期未销号问题纳入干部履职考核,进行全段公开通报,问题严重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对违反人身安全专题预警和现场作业“红线”内容的行为,采取盯控干部免职、作业人员下岗等升级处理手段,力保人身、设备安全“双卡控”。截至1月5日,该段共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07条,就地整改问题102条,剩余5条问题已制定详细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魏志强 钟楚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