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凤山新村道路滑坡抢险纪实

2017-01-05 18:0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祖开

2016年11月29日凌晨零点时分,福州分公司家属区凤山新村11号楼居民经历了“惊魂时刻”,睡入梦乡居民被窗外传来轰然巨响所惊醒。凤山新村11号楼西侧道路边坡突然发生崩塌滑坡,造成高约8~10米、长近20余米的边坡严重崩塌,道路西侧栏杆底边圈梁波形断裂,围护栏杆严重扭曲变形。滑坡范围石砌护坡的石块及土方滚落淹埋了下方南昌铁路局福州车辆段住宅区的绿化地,11号楼西侧道路内埋设的各种给排水及雨污管网断裂脱落,强弱电管缆及煤气管道裸露,仅剩约30厘米厚的水泥路面悬在半空。

1.jpg

深夜接到住户报警信息后,福州分公司黄立经理第一时间通知有关各方并迅速组织分公司相关人员赶赴现场,与闻讯赶到的凤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即疏散了距塌方处仅1米多的凤山新村11号楼(西侧)05、06单元内的10户居民并妥善安置,撤离了停放在道路西侧的所有车辆。29日上午分公司组织抢修人员疏导水电管网及交通通道,协同燃气公司处置煤气管道安全防护, 确保人员及财产的安全。

29日下午福州分公司领导紧急决策,为确认11号楼基础是否稳定,立即组织地质勘察人员对11号楼主体建筑物沉降情况进行观测,密切观测房屋沉降及位移变化情况。同时组织丰富滑坡治理经验的抢修人员进场,采用填沙袋的形式对滑坡路面下部塌陷处进行封堵,防止二次跨塌,通过五天的连续抢险修筑,于12月3日暂时控制住了险情。

2.jpg

“但是要完全修复,下一步资金还没有着落”。 11月30日,在抢险现场请求新闻媒体呼吁政府部门,给予治理地质灾害民生项目资金方面的支持。

11月29日、12月1日及12月5日,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及凤山社区牵头相关单位,邀请省市有关治理地质灾害机构及专家现场勘察论证,接连会商制定滑坡治理工程方案。由于原边坡建筑简易,年限太久,滑坡属于推移式滑坡,已危及上部建筑物及整个边坡构筑物的安全,涉及范围为坡顶的电务公司三座及坡底车辆段两座住宅楼。为彻底消除边坡潜在地质灾害再次突然发生,滑坡治理方案要求必须对跨塌及两边延伸段约长70米高8~10米边坡潜在危险区域,进行砼格构梁及预应力钢筋锚索等综合治理加固,以确保边坡上下方住宅楼的安全。

3.jpg

依据12月18日治理工程勘查报告及施工图设计,为了减少施工对居民的影响,力争在春节雨季来临前完成护坡施工。12月19日,茶园街道及凤山社区积极协调电务公司、车辆段等相关单位, 获取居民的支持及配合,清理临近边坡底部的临时设施。 确保边坡滑坡治理工程顺利实施,争取早日还居民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