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站吹来“幸福”风

2017-01-04 08:5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耶,这个太好玩了,我也要来玩一下”,在富源线路工区院子里,刚下班的“黄马甲”们正“忙”着玩单双杠、摇摆机、梅花桩、杠铃、扭腰盘、握力器、荡秋千等,冬日的阳光正洒在一张张微笑的面庞上,“崭新”的院子到处“弥漫”着幸福味道。

富源线路工区是盘西线上(贵州六盘水到云南曲靖西平)的一个线路养护维修驻地,也是自古入滇的第一站,隶属昆明铁路局曲靖工务段。近年来,该段为改善偏远山区小站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以“环境文化美、站区生活美、快乐工作美”的建线目标,大力兴起“幸福”文化建设。

该段发动干部职工动手“建家园”,因地制宜地开展种植养殖,修建养殖园,养殖鸡、鸭、鹌鹑、鱼、羊等;种植蔬菜、水果,通过编制竹篱笆,搭建瓜果棚架,堆砌假山;还利用废旧材料设计制作健身器材、休闲凳椅、装饰物件等设施。

在建线规划中,这个段还特别注重文化建设,利用废旧材料加工“安全警钟”和“安全饭碗”,打造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富源线路工区工长刘旭说:“职工天天看着自己建的警示教育‘基地’,不知不觉就养成了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

笔者注意到,每一站点的文化和设施都不一样,都是结合了当地地域风情、民族特色、沿线风光和特色设备,并将其融合到安全文化和“家”文化之中,比如,平河口桥路工区制作管内的尖山隧道;火铺线路工区用废旧材料制作了火铺站的“五线桥”,富源线路工区把管内胜境关隧道、盘西线建线历史以及胜境古驿道等独具特色的内容提炼出来,制作成雕塑、文化展板,并修建“胜境大道”,进一步提升建线品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据介绍,自2016年开展盘西线(5个示范站点)建线以来,该段干部职工义务献工800多个,修建养殖园区22亩,建设大棚800余平方米,露天菜地900余平方米,果园2800余平方米,鱼塘200余平方米,平整场地2000余平方米,开垦菜地500多平方米,搭建鸡舍4个,种植树木400余棵,回收废旧材料40余吨,利用废旧料制作健身休闲娱乐设施60多件,节支创效达70余万元。

该段党委书记杨庆坤说:“开展‘幸福’文化的建设以来,段上抓住路局 “建线”机遇,让我们很多偏远小站变成了“文化宫”“小公园”“旅游点”,使职工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文化熏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文化理念,在潜移默化中使文化理念入脑入心,提升了职工对企业岗位的亲切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从而使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段的安全生产中去。” (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