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串起西南珍珠 沪昆高铁全线拉通

2016-12-28 18:0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镝

  12月28日上午,沪昆高铁正式全线运营。随着四横四纵中底部一横画好,中国高铁网络框架基本搭设完成。

沪昆高铁全线路长2252公里,设计速度达到350公里每小时,为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高速铁路。线路连通东南沿海至西南内陆,途径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极大增强中南部地区经济交流与文化沟通。

从全球的视野定位云南,会发现云南位于东亚、东南亚和南亚“三亚之枢纽”。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将在构建第三大陆桥中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向东通过长江经济带可连接“长三角”和中国自由贸易区,向西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可以连接印度洋沿岸国家沟通印度洋。向南延伸,可通过建设中的泛亚铁路东、中、西三线直达河内、曼谷、新加坡和仰光,北上可连接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受制于交通建设落后,云南卓越的区位优势一直无法得到充分利用。沪昆高铁的拉通,直接连线上海,将对云南释放区位优势,实现快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对爱好旅游玩的朋友,沪昆高铁开通无疑更是一条福音。开通后由长沙至昆明只需4小时,从杭州至昆明只需8小时,由上海至昆明只需10小时,较以往将节省出三分之二以上的路程时间。从前让人望而却步动辄一两天的路程如今仿佛是咫尺之间。大大缩短行程,同时又不会让人错失沿途风景的高铁将成为云南旅游的不二选择。沪昆高铁拉通想必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入滇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

如果把各个省市比作散落在地图上的珍珠,那高铁就是将珍珠串联在一块最好的线。沪昆高铁的开通是将西南地区的珍珠串联起来,与全国高铁网络合为一盘。沪昆高铁开通标志着中国高铁建设更进一步,将拉动西南地区快速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交通大动脉支撑着经济发展,高铁的迅速发展让我们不禁期待“八横八纵”建设完成时经济腾飞、民族复兴的繁荣景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