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辆段上的打铁匠

2016-12-28 17:3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火炉烧得热浪滚滚,通红的铁坯在铁锤敲击下火星四溅……在包头车辆段检修车间一间不足7平方米的平房内,59岁的路东海在火炉前制作手锤,爬满皱纹的脸被火光映得泛红,两鬓的白发间满是汗水……

路东海所在的加修组承担着呼和浩特铁路局1000余辆段修客车的全部零配件制作任务。虽然客车大部分配件都有统一的标准、精细的生产流程,但依然有大量易耗品、尺寸非标的异型件以及各类辅助工具需要路东海所在的班组制作。补修茶炉、制作手锤、焊接翻板、加工垫片……甚至一些市面上购买不到的细小配件,都出自路东海之手。30多年来,他制作的铁质工具上万件,应用在客车检修的各个部位,职工们都称他“老铁”。

制作形状各异的配件,炭火煅烧是关键,也是所有工序中最困难的一道。为了达到最佳的煅烧效果,火炉前,路东海一动不动地盯着将要出炉的铁坯,皮肤被炙热的火焰烤得干涩、僵硬,汗流浃背,飞溅的火星把工服打得千疮百孔,甚至在身上留下“烙颖。

煅烧完的塑形尤为重要,路东海要趁着热度把烧红的铁饼打造成规定的配件尺寸。制作磨耗垫是班组日常的重点工作,他每月都要用4毫米到12毫米不同厚度的钢板制作各种型号磨耗垫近千个。稍薄一点的钢板可以通过电动压力机完成,厚一点的就需要煅烧后人工塑形。光不同型号的手锤他就有5把,有时为了精确制作一个磨耗板,要用四五天,返工十几次。他说:“好工件都要经过千锤百炼,好技艺更要不断磨炼。”

“铁路在不断发展,现在大部分配件制作都有了固定模具,工作效率和配件精度也有了保障,零配件制作越来越少了,或许再过些年,这手艺就消失了1亲历30多年铁路客车的发展,路东海知道这个岗位已经逐步没落,眼中尽显不舍。

还有1年,路东海就要退休了。平日里一有时间,老路就会用废旧配件、边角料给工友们制作一些用起来更顺手的工具。操作间墙上,在火光映照下,老路的背影分外高大。叮当当,叮当当,铁锤击打在铁坯上的声音格外清脆……刊自工人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