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宝汉项目:安全“管家”乔军辉

2016-12-26 16:3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丽娜 刘斌斌

“安全是天,安全是施工生产的保证,抓好安全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和义务。”采访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负责一个项目安全工作的乔军辉坚定地说。

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两年多来,他所在的宝汉高速公路项目安全稳定可控,多次接受业主单位组织的学习和观摩,连续两年获公司“安全管理先进单位”,2014年获业主“安全先进单位”,2015年还在全线14个标段中唯一一家获留坝县“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他也被业主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早在2011年,乔军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位于长沙的怀通高速公路项目。该工程综合性强,涉及桥隧、路基、涵洞、立交,以及预制梁、现浇梁,内容丰富,平台宽广,对乔军辉而言,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

刚来接触桥、隧时,机械自动化专业出身的乔军辉可谓“一窍不通”。面对各方面的欠缺,他一点也不气馁,每天跟着“师傅”任元杰,虚心讨教。在现场,他从最普通的一线“学徒”做起,遇到不解就跟工人们学习探讨,观察他们的作业细节,了解他们的经验技巧。晚上回去后,时不时捧起施工规范、作业指导书,认真翻看和详细研究。经过不间断的钻研和实践,仅半年时间,乔军辉便实现了从“学徒到技术型人员”的转变。

他时常说,凡事讲个“学以致用”,学会了、搞懂了,还得知道怎么干?在现场,每道工序他都亲自把关,每项数据都要亲自核算和校对,严格保证工程质量。在怀通期间,乔军辉通过自身努力,在T梁预制、架设,桥梁下构、桥面系施工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受到领导和职工的广泛好评,先后在2011、12年获项目部“先进个人”。

2014年6月,公司中标宝汉高速公路项目,乔军辉应公司安排又紧急赶赴陕西留坝县。

面对眼前大山环绕,河道交织,空地稀缺的现状,乔军辉与项目同事拿着图纸勘查现尝线路,四处选址,马不停蹄地进行办公驻地建设。仅用时三天,一座标准化的驻地拔地而起,并在全线最先入住办公。

公司负责的宝汉高速公路第7合同段全长5.452km,仅桥、隧就占全线总长92.1%,难度大、安全风险和“五化”标准高,确保项目安全平稳,是打好宝汉建设战的至关因素。

来到宝汉后,第一次挑起安质部长重担的乔军辉,顿觉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开工后,他严格按照汉坪管理处、公司相关要求,积极编订安全方面的办法和规定,加大力度打造现场安全标准化和基础设施,并在一次次安全检查中,受到业主单位良好评价。

在桥隧施工过程中,乔军辉处处落实业主“五化管理”标准和股份公司《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安全生产九条禁令》相关要求,狠抓标准落地、施工方案和规范作业,加强隧道爆破防护和周围环保,带头积极推行“平安工地”、“桥隧施工隐患整改‘回头看’”等活动,不断提升现场标准化水平,为施工进度一路领先打好了基础!

奖罚分明,公正对待,是乔军辉管理中的一大特点。自项目部成立安全巡查小组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对整个标段进行安全巡查,每月一次的安全大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他总会第一时间督促整改落实,决不让问题和隐患“过夜”,对落实不力或未落实的责任人、责任工班,则进行经济处罚,并要求必须将问题整改到位。

为增强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乔军辉非常注重日常安全教育,定期对工班、进场工人展开培训,并站在人性化立场,苦口婆心的讲道理、说政策,换来了工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仅2015年,乔军辉便带头举办桥梁、隧道、防洪消防等安全培训32次,组织防汛、消防、高空坠落、隧道坍塌等应急演练4次,组织观看安全宣传影片2次。头脑灵活的他,还突发奇想,专门联系厂家定做了一批“安全小扇”和“扑克牌”,印上消防、高空作业等安全小常识和图片,让工人在休息、娱乐时,也能时时刻刻学到知识,成本不高,但效果非常好。

付出就有回报。在乔军辉的负责下,自上场以来,宝汉项目未发生过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重大职业病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河道环保防护均符合当地政府、管理处、水保监理等部门要求。2015年8月29日,该项目还代表公司完成了交通部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项目级安全管理任务,为企业争得了荣誉。

铁血男儿也有柔心肠。当谈及家庭时,一向工作认真的乔军辉脸上浮过一丝愧疚。他说,工作这么久,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女儿了。有一回,当孩子看动画片,有个“小动物过生日”的镜头出现时,便天真的问他:“爸爸,你不是答应为我过生日派对嘛,怎么一次也没有过过?”孩子的一句话,让乔军辉陷入深深地愧疚之中,一时难以应答。

2015年,年仅1岁半的女儿,因髋关节发育不良,并伴随积液,需要紧急住院进行治疗。安排好手头事后,乔军辉立即赶回家,在医院陪了女儿十天,每天挂号、买饭、取药,虽不时不时接到项目来电,处理一些业务,但这段日子却是他最幸福的时光。之后,因项目部要接受国家安全标准化达标审查,作为安全负责人的乔军辉责任重大,不得不在家人的万般不舍中,紧急返回项目。

今年暑假,身为教师的妻子带着女儿不远千里来到项目,这令乔军辉异常开心。20多天时间里,白天,他忙着做资料、跑工地,妻子则带着孩子玩耍,晚饭后不值班时他还可以带着孩子转转,逗她开心。这期间,正好赶上妻子的生日,为了弥补以往的“亏欠”,他主动提出过个生日,并带着妻儿出去过了个简单的生日,虽说时间紧急、环境有限,也没买个礼物,但妻子很开心,也很踏实。

如今,宝汉项目建设已到尾声,但乔军辉仍旧丝毫不敢懈担他说,从小到大,父母就告诉自己要认真待事,不管何时、何地,都会坚守岗位认真干好每件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