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春运中最璀璨的一颗星

2016-12-21 07:4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广州铁道报消息 “春运先进多如繁星,我要做其中最璀璨的一颗。”12月8日,广州客运段广青车队列车员马新得知自己通过了春运代理列车长培训考试后,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达了自己迎接春运的信心。目前,该段已培训了262名春运代理列车长。

为确保2017年春运工作万无一失,该段提前做好各项培训准备工作。针对春运期间开行客车多、一线人员紧张等实际,该段强化春运骨干培训,充实一线力量,确保春运期间车上秩序平稳。11月28日,该段从全段16个车队抽调了262名春运代理列车长进行脱产培训。这些代理列车长均是近几年从高校毕业入路且在基层表现突出的职工,此次培训重点是提高他们的应急处理能力和管理能力。

按照上级有关培训要求,该段认真组织师资力量,精心准备课件,从理论、安全、岗前知识、历年春运突发应急事件案例分析等方面入手,对代理列车长们进行严格培训。为解决工学矛盾,该段采取重点内容脱产培训、休班时间集中培训、现场跟班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确保培训工作扎实有效。

“春运年年有,但春运工作年年都有新要求。”该段职教科负责人说,春运培训每年必不可少,对参加培训的人员也必须有严格的要求,学习课时必须达标,理论、业务考试必须达到80分、安全考试必须达到90分才算合格。

为期3天的紧张培训,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明确的服务意识、正确的分析研判能力、细心的工作态度、果断的应变能力”是一名列车长必备的基本素质。第一次参加代理列车长培训的李美娟,想到自己即将带领车班同事投入春运,觉得压力很大。通过培训学习,她增添了信心。列车员李文河在学习体会中写道:“以前作为列车员,没有切身感受到列车长岗位职责的重要性。但通过这次春运培训学习,我深感列车长岗位责任重大,不但要抓好车班管理,而且还要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